长按下载图片

别让查重沦为抄袭遮羞布

来源:北京晚报 05-17 21:23
作者:贾亮

毕业季临近,为了让论文一次过关,不少高校毕业生都会在学校正式查重前,在网上购买软件自测。据本报报道,淘宝上售卖的硕博士知网查重系统,价格从170元、260元一路上涨到480元。

所谓查重,就是在学生毕业论文提交之后,通过防抄袭软件检测重复率和相似度,如果重复率过高,学生将面临延期答辩、取消答辩资格等处分。也就是说,论文查重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学术不端,不至于让毕业生从网上随便下载几篇论文,剪贴复制一下就蒙混过关。

论文查重的初衷,无疑是好的,但商业化论文查重的负面效应也不可小觑,非但难以起到防止抄袭的作用,反而变相引导教学生如何抄袭。论文到底是否抄袭,学生心里比谁都明白,到底抄了多少,自然心中有数。要真是自己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还费那个劲花那个冤枉钱干嘛?查重的便利就在于,抄袭的部分都用红色标出。神奇的是,一个句子只要换一种句式,替换其中的几个词语,就不再显示抄袭;大段抄袭的部分参照执行,就能把重复率降到合格范围之内。俗话说,天下文章一大抄。网络上的论文查重系统,一定意义上就是在提醒:看你会抄不会抄。如此改完的论文,以重复率来看已经不涉及抄袭;可明眼人都知道,这是更高级别也是更加可耻的抄袭。

某种意义上说,机械的、迷信数据的、过度商业化的论文查重,已经成为高校形式主义的重灾区。对于有些学生来说,虽然破费点钱财,但根据查重提示修改,总比通宵达旦、苦心孤诣地写一篇正儿八经的毕业论文容易多了。

学术不端的底线没有守住,学术不端的本事学会不少。无论是主管部门,还是高校,都不能坐视不管。

责任编辑:王钟的

流程编辑:王钟的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