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湖南省军区帮扶革命老区桑植县乡亲摘掉“贫困帽”

来源:中国国防报 05-18 14:15
作者:晏岳兵 方争辉 陈静

“各位网友好,我是湖南省桑植县副县长袁宏卫,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云头山百花蜜’……”4月28日,副县长袁宏卫变身主播,通过抖音平台向网友推荐桑植县红军村的纯天然蜂蜜产品,一时间很多产品被抢购,袁宏卫“带货”的劲头更足了。

“近几年,湖南省军区挂钩帮扶桑植县的红军村、新阳村,通过发展蓝色光伏、绿色粽叶、红色旅游和金色蜂蜜4大产业,让昔日的贫困山村大变样,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袁宏卫笑着向记者介绍。

“蓝色”光伏板上阵,吸收阳光换“票子”

在新阳村白岩壁组山坡上的光伏发电站,村支部书记庹文华与省军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杨凯正在巡查光伏设备,发电数据显示,当日光伏发电量393.1千瓦时,当日收益334.1元,累计收益已有121988.2元。

庹文华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没有任何集体收益,全村449户中有125户贫困户。省军区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后,结合当地实际,决定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随着一块块“板板”运进村,新阳村2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建成,太阳能通过发电板转化为电能,也变成了“票子”滚进村集体的“口袋”。

“现在年净利润保底有16万元,持续收益可达20年以上。”庹文华脸上的笑容收也收不住。有乡亲在一旁开玩笑说,只要太阳不吵着“下班”,就可以放心“数票票”。

光伏发电让村集体有了钱,红利开始惠及贫困群众。新阳村聘请了1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乡村保洁员,劳务开支从光伏发电收益中支出。“我们也沾了‘板板’的光,日子好过多了!”搬迁户张春年是贫困“钉子户”,如今她靠在村里打扫卫生每年增收1500块。不仅如此,“财大气粗”的村集体还给新阳村小学翻修了教室,并为贫困学生解决上学所需费用。

“绿色”粽叶变产业,荒地上“点叶成金”

“现在,村民仅靠采摘野生粽叶平均每户每年可赚4万元。”在红军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袁超指着茂盛的野生粽叶基地“金竹园”,兴奋地对记者说,这里的粽叶品质高,村民日出上山采摘,日落下山卖叶,当天就有进项。

“粽叶是村里的特产,但过去由于山高坡陡,没条像样的路,所以采摘风险大且效率低,导致有‘特’无‘产’。”村委会主任周建斋告诉记者,省军区投入200万元修通产业路后,货车可直接开进“金竹园”,全村告别了采摘粽叶靠人背骡子拉的历史。

路通,一通百通。袁超说,他们通过推广粽叶人工种植,让800亩荒山变成“金山”。同时,与当地粽叶产业龙头企业合作,新建粽叶加工车间,实现就近集中收购粽叶。

尝到甜头后谋发展的信心就更足了。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发展“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企业租金+贫困户薪金+农户收益”的“三金”利益联结机制,让每个贫困户都加入到扶贫产业链上。村民张春林就是靠采摘粽叶将戴了半辈子的“贫困帽”摘了。他告诉记者,前期受疫情影响,收入减少了很多,但他不担心,困难毕竟是暂时的,他相信粽叶产业的前景。这不,复工复产后,他又信心满满地投入到劳作当中。

“红色”旅游引客来,好风景变成“好产品”

5月3日一大早,住在新阳村的脱贫户彭长文烧旺“红军灶”,开始准备午饭。“近两年,红色旅游越来越火,去年我家仅靠‘红军灶’就有2万多元的收入。前一阵因为疫情不能开工,我们就趁机修整改造。‘五一’一放假,游客多了起来,天天忙完午饭忙晚饭。”在灶台旁挥汗如雨的彭长文乐呵呵地说。

据记者了解,驻村帮扶工作队在挖掘新阳村资源时,发现村子是通往贺龙元帅故居和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的必经之路,他们便决定将这里的好风景打造成“好产品”。

说干就干!省军区投入专项资金在村子里建起集“党性研学、红色教育、军事训练、户外拓展、乡村体验”为一体的“红军体验营地”,开发红色旅游项目“红军灶”,并趁热打铁,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的旅游扶贫模式,一口气推出竹制工艺品、腊肉、三红蜜柚等12种旅游商品,村民增收的渠道一下子就拓宽了。

通过乡村红色旅游拉动,村子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景区也成功入选国家4A级景区。“我们都成了‘上班族’,而且是在家门口上班,既能挣钱又能顾家,孩子不再当‘留守儿童’了!”村民黄生祥对此十分满足。

“金色”蜂蜜出深山,昔日“麻友”变“蜜友”

“尝尝,很香甜的。”走进红军村脱贫户张凤林的蜂场,记者看到十几名村民正围着蜂箱,观察张凤林如何取蜜。“你们这些打麻将的‘麻友’如今成了‘蜜友’。”张凤林妻子的一句话,把大家逗得开怀大笑。

“从去年8月到现在,我已销售近500斤蜂蜜了。”张凤林向记者介绍,每斤蜂蜜售价120元。“这些数字都是过去作为贫困户的我想都不敢想的,那时没事就凑在一起打麻将,得过且过。”张凤林感慨道。

养蜂是红军村的老传统了,但由于山村闭塞,销路很不乐观,蜂蜜一直没能成为富民产业。如何盘活这一“沉睡的资源”?驻村帮扶工作队启动线上线下“两路销售”模式,一边构建固定客户微信群,在网上开辟优选销售平台,一边在红色旅游景点重点推荐。

“这阵子我卖了90多斤蜂蜜。”脱贫户覃章武告诉记者,以前缺少固定的销售渠道,只能四处联系买家,驻村帮扶工作队来了后,不仅开展养蜂技术培训,还教大家网上直播卖蜂蜜,如今电脑、手机成为他们的“新农具”。

接下来,驻村帮扶工作队将在全村推广建立“中蜂1639”精准扶贫模式,即1个贫困户饲养6群中蜂,培植3亩药材蜜源植物,当年收入不低于9000元。

“目前,村里有50多户养蜂专业户,全年有600箱蜂蜜产能,占全村收入10%左右,已有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杨凯向记者亮出他们的扶贫“成绩单”。

责任编辑:王裴楠

流程编辑:王裴楠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