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青听午报 | 世卫大会开幕,谭德塞呼吁全球团结抗疫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19 14:46


●北京时间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习近平指出,现在疫情还在蔓延,防控仍需努力,要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新华社)

●5月18日21时47分,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发生5.0级地震。据云南省应急管理厅消息,截至5月19日6时59分,地震已造成4人死亡,其中巧家县3人、鲁甸县1人,另有24人受伤。(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青蜂侠视频:云南巧家地震已致4死23伤:学生顶书有序撤离,操场背古诗压惊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5月19日介绍,经国务院同意,今年春节期间的收费公路三次延长了免费通行的政策,其中从2月17日到5月5日共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1590多亿元,全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央视新闻)

●在5月19日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表示,2019年,全国共有7个省份、69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截至目前,全国95.32%的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此外,就近期关于就近入学的争议、学区房房价暴涨等问题,田祖荫表示,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的政策没有改变,目前教育部正在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以及优质均衡。(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内蒙古3例),本土病例3例(吉林2例,湖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例)。(国家卫健委)

●5月18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长次落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召开攻顶动员会,公布攻顶队员名单。12名攻顶队员预计在5月22日登顶。(人民日报客户端)

青蜂侠视频:海拔6500米营地长啥样?好兄弟替老测量队员圆15年夙愿

●5月18日,商务部发布2020年第14号和第15号公告,公布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反倾销调查和反补贴调查的最终裁定,裁定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存在倾销和补贴,国内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且倾销和补贴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决定自2020年5月19日起对上述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反倾销税率为73.6%,反补贴税率为6.9%,征收期限为5年。(商务部网站)

●华为5月18日发布《关于美国商务部针对华为修改直接产品规则的媒体声明》。《声明》称,华为强烈反对美国商务部仅针对华为的直接产品规则修改。美国政府为了进一步扼制华为的发展,无视诸多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担忧,无底线地扩大并修改直接产品规则,修改后的规则蛮横而具有产业破坏力。在此规则下,全球170多个国家使用华为产品建设的数千亿美元网络的扩容、维护、持续运行将受到冲击,使用华为产品和服务的30多亿人口的信息通讯也会受到影响。(中新网)

●记者从湖南永兴县“蛋白固体饮料”事件联合调查组获悉:调查发现,廖某军夫妇经营的永兴县爱婴坊母婴店涉嫌虚假宣传已暂停营业,调查组将进一步深入调查,对有关当事人依法从严从重查处。郴州市纪委市监委牵头对相关职能部门及国家公职人员履职情况进行调查。目前,永兴县已依法依程序免去李建军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免去曹石顺的市场秩序监督管理股长职务。(央视新闻)

●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5月18日开幕,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再次呼吁全球团结协作抗击新冠疫情,称世界并不缺乏抗疫所需的工具、科学或资源,缺的是对使用这些工具、科学和资源的持续承诺。受新冠疫情影响,世卫大会首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将就全球团结抗击新冠病毒做出安排。根据大会议程,原本5天左右的会期缩短至两天以内。除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其他特邀发言人发言外,大会还将聚焦当前新冠疫情发展和全球抗疫行动,并就新冠病毒疫苗和药物研发、抗疫物资、病毒动物源头和向人类传播的途径、疫情造成的经济和社会冲击等议题通过决议。(新华社)

●当地时间5月1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举行视频会议后共同宣布推出一项总额高达5千亿欧元的“欧洲复苏计划”。这不仅是欧盟国家为抗击新冠疫情和振兴经济而采取的一个重磅举措,更被视为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重大突破。(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本期编辑:曾宪旭、张胶

本期主播:李翼朋

封面来源:新华社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责任编辑:曾宪旭、张胶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