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我们要学中国”:中印青年携手抗“疫” 期盼加强合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19 19:24
作者:王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视频部制作

2020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也是“中印人文交流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中印展现了更多的合作动力和成果。

5月11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通过视频连线举办中印青年抗疫行动经验分享会。汪鸿雁主席和希玛德里谢·苏万主席出现在镜头前,他们带着两国青年代表一起分享抗疫经验,探讨中印青年伙伴关系。

“我们心跳同步,心心相印”

“朋友们,今天仿佛可以听到我们心跳同步,心心相印。”苏万在开场的时候真诚地对着镜头说,他从学生时代起就着迷于中国文化,当选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主席后,他的首要目标就是与中国发展关系。

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主席苏万说,他的首要目标就是与中国发展关系。图片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视频部

“稳健的双边关系和友好合作为青年交流夯实基础,为两国青年参与构筑‘中国梦’和‘新印度’,推进经济改革和开放政策提供了机遇。”苏万表示,中印两国的相似度胜过其他国家。十余次来中国促进人文交流,让他在中国时“感觉就像回家一样”。

“有数亿印度青年在期盼中国的崛起,并且为中国加油。同时,我们还要与中国合作、分享(经验),要向中国学习。”苏万希望两国能够共同发力,在青年、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两国青年代表分享抗疫经验,探讨中印青年伙伴关系。图片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视频部

青年人如何助力抗疫

自3月25日起,印度进入了全国封锁状态。印度大学生代表阿诗亚·索内急切地想知道,怎样做才能像中国那样有效抗疫?疫情结束后如何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复苏?印度青年代表们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青年是怎样组织起来,在抗疫中发挥自己的力量?

印度大学生代表阿诗亚·索内想知道,怎样做才能像中国那样有效抗疫。图片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视频部

全国青联主席汪鸿雁表示,中国抗疫的经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科学研判、科学诊治,广泛动员和依靠群众抗击疫情,分阶段、分地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熊剑介绍了中青志协如何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有序投身疫情防控。疫情期间,中青志协招募志愿者超过170万人,参与了专业医护、便民服务、健康筛查、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社会稳定等应急志愿服务工作,还联合11所艺术院校发起了“艺术战疫”。

在印度,青年人也在为抗疫积极发力,他们成了连接社会和政府的重要纽带。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秘书长凡希·萨鲁甲说,印度青年人在社交媒体上非常活跃,许多青年组织自发地进行辟谣,确保将真实信息传播到人们手中,还建立了一些网络平台来帮助解决人们的心理健康问题。

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秘书长萨鲁甲说,在印度,青年人也在为抗疫积极发力。图片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视频部

挺中国 选择中国抗疫模式

“中国加油!我们永远支持你!”

“世界是一家,让我们一起努力战胜疫情!”

“印度与中国是兄弟!”

“我们和中国在一起!”

……

中国刚暴发疫情时,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的青年朋友们第一时间向全国青联发来加油视频,并在印度举办了多场祈福和声援中国的活动。

在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和印度马纳夫拉赫纳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加油,我们在一起!”学生签名祈福活动中,数百名大学生通过点灯、祈祷、唱歌、签名等活动,向中国人民传递早日战胜疫情的良好祝愿。

2月10日,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在新德里举办祈福活动,对中国抗击疫情表达祝愿。图片来源 新华社

3月28日,苏万在印度《先锋报》发表文章,称赞中国应对新冠疫情的举措给世界上了宝贵一课,即如何在全球危机中保持坚强。他表示,为了抗击疫情,这么大的国家实行完全隔离且严格执行旅行限制,甚至不惜牺牲经济利益,这在近代历史上闻所未闻。

4月28日,苏万在接受《印度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成功地将新增病例数降低到个位数;作为疫情新中心的美国,在死亡病例突破几千人后,才缓慢采取了并不严厉的隔离措施。因此,他很高兴印度选择了中国式而非美国式的隔离政策。

《印度时报》4月28日报道称,苏万“很高兴印度选择了中国式而非美国式的隔离政策”。图片来源 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

线上分享会结束后,苏万接受了《青年参考》的采访。他说:“中国确实不负众望,迅速采取措施,遏制了新冠病毒的传播。美国总统则是把美国未能妥善应对疫情危机的责任归咎于除了他自己以外的每一个人。”他对美国的政策表示担心,因为这“极有可能分裂国际社会,导致对特定族裔群体的偏见,最终损害的是世界共同利益,以及人类共同未来的愿景”。

“我们有责任留给后代一个健康的世界。中国取得了惊人的成果,中国可以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道路。”苏万说,“我向中国政府、向(抗疫的)数千名医生护士、向抗疫斗争中走在前列的青年朋友们表示最深切的支持。”

责任编辑:张丹珊

流程编辑:王玉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