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载机“串门”

05-19 20:39 | 军事+来源: 中国国防报

前不久,法国航母“戴高乐”号与美国航母“艾森豪威尔”号在地中海举行跨甲板互用性演习。演习期间,两国舰载机飞行员分别在对方航母上完成弹射起飞、拦阻降落和触舰复飞等训练,双方甲板勤务人员近距离观摩这一过程。据悉,法方派出的是两架“阵风”舰载机和两架E-2C“鹰眼”预警机,美方派出两架F/A-18E“超级大黄蜂”舰载机。此外,双方航母战斗群所属直升机还进行了联合垂直补给训练。

这不是“戴高乐”号和“艾森豪威尔”号首次进行跨甲板互用性演习。早在2016年,两艘航母就曾在地中海进行类似海上联合演习。由于配备相同的舰载机起降设施,美方多次表示,两艘航母上的甲板勤务人员只需接受简单训练,即可操作对方航母上的舰载机起降设备。战时,“阵风”舰载机甚至可以直接加入美军舰载机中队一同作战。

跨甲板互用性演习是指两艘或多艘航母分别派出本舰舰载机和人员,在对方航母上完成模拟实战的训练课目。这一演习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海战经验。当时,美军舰载机在完成攻击后返航,却意外发现所属航母已沉没,只好在其他航母上降落。由于与航母上的指挥人员缺乏默契,加上舰载机燃油几近耗光,导致许多舰载机着舰失败。

二战结束后,美海军率先在本国航母之间开展跨甲板互用性演习,并将此类演习作为提升舰载机飞行员和甲板勤务人员作战素养的重要手段。在冷战期间,北约组织波罗的海行动、地中海行动等多个定期海上联合演习,跨甲板互用性演习成为演习中的重要环节。不过,由于不同国家舰载机操作规则和舰上设施存在区别,不同国家之间举行跨甲板互用性演习的难度系数和危险系数较高。

时至今日,跨甲板互用性演习已成为西方各国航母锻炼队伍和交流学习的重要方式。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甚至专门为美海军陆战队的F-35B隐身战斗机划出固定空间,以满足未来联合演习和作战需要。

作者:怡白 陈豫南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