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95后代表邹彬:新生代农民工最想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0 11:12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璐

95后邹彬是今年两会最年轻的代表之一,他的微信名是“现在不努力,将来不给力”,以此时刻提醒自己。

即将出发到北京参会,他在长沙工地上接受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的独家视频采访。这个带着腼腆笑容的帅气小伙子说,身边的朋友提醒他要剪一个精神的发型。身为农民工的代表,他也会把工友们的想法带到两会上,让全社会关注这个群体。

“新生代农民工特别需要归属感。”邹彬身边有95后乃至00后的工友,就像曾经的自己一样,奔波在一个又一个的工地,对未来感到迷茫。他希望社会能给他们更多成长的平台、培训和学习的机会,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

作为一个16岁就辍学的少年,他曾不够“给力”。因为小时候对读书不感兴趣,他跟着父母从湖南新化农村到长沙打工,成了工地上最普通的“搬砖的”,和灰浆、担泥沙、挑砖头啥都干。因为学历太低,想进“高大上”的企业也不够格。

好在他足够努力。在工地上,他拿起了泥刀,专心钻研砌筑工艺,在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举办的劳动竞赛中一举夺冠。他的潜力被发现,有人推荐他参加国家队的比赛。

19岁的他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这意味着他要放弃在工地上一个月万把块钱的收入,到集训队每个月只有3000块钱。但他决定磨练自己的技艺,扎扎实实地练习。近两年的训练时间,他几乎每天都在砌墙再拆墙,拆墙再砌墙,在砖墙上砌出复杂的图案。

2015年8月16日,在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邹彬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获得砌筑项目的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砌筑项目上零的突破。

荣誉纷至而来。他成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还荣获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湖南省2016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砌筑工比赛第一名、省直工会兼职副主席等荣誉。

他想更给力。他深知自己在理论学习上的欠缺,主动去长沙建筑工程学校读了中专,还准备参加成人高考,重返校园继续深造。他笑着说:“我现在对学习非常有兴趣,听课都不会再打瞌睡了。”

如今,他被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破格录取成为质量管理员,负责多个工种的质量把关工作。每当有新工人进入他所管理的项目时,他都郑重地和他们“交底”,叮嘱他们中国建筑的高质量标准,详细而苛刻地要求他们每一个细节做到位。

“不要太在意眼前的待遇和付出,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一定可以为社会带来价值。”这是邹彬想和所有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斗着的年轻人说的心里话。他坚信,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

这和他刚工作时大不一样。那时他只单纯地盼望学一门手艺,赚一份工资娶妻生子,而成长的经历让他有了更多责任感,要发扬大国工匠的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

邹彬所在的中建五局,战“疫”期间在9个城市,承担19座防疫医院建设,4000余人参建,其中支援武汉防疫医院建设超过1000人。

拥有一身过硬本领,才能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正如这个已经用了6年的微信名,他时刻提醒自己,“如果在你年轻的时候都不努力往上冲一冲,等到自己老了一定会后悔的”。(拍摄、剪辑:李若一,策划、统筹:王聪聪)

责任编辑:王聪聪

流程编辑:齐琪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