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复旦管院:疫情期间招聘企业数较去年同期增加3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0 20:29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们早早地就进入了“战时状态”,大年初九,他们就开始在微信群里开会讨论春招,联系企业。 “我们需要提前、加大和企业伙伴的合作,提振同学们的信心。”

数据显示,今年3月,在复旦管院线上招聘周中,60家企业带来了千余个工作岗位,与去年春招相比,参会企业增加近三成,除了金融、咨询等管院学生就业热点行业外,TMT(互联网科技媒体)、医疗健康、新基建等相关的行业也比往年增加。

复旦管院职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老师介绍,对长期宅家的孩子们来说,这次疫情的冲击可能是他们人生遇到第一次重大社会事件,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教育机会。有意思的是,职业发展中心并没有让企业天天举办线上招聘会、说明会,而是邀请企业高管、HR利用线上春招的机会,向同学们更详细地介绍所在企业是如何在疫情下转“危”为“机”的。“宣讲会既是招聘会,也是一次鲜活的第二课堂 ,更能籍由对经济、行业的深入洞察,提升对国家未来的的信心。”这名老师说。

你知道雇主最喜欢什么样的员工?在面试中应该如何应对雇主的各种提问吗?记者了解到,复旦管院的职业发展中心在全年时间里,都会由专业教师出镜,为学生们讲解有用的求职之道。疫情之下,管院还增设了如何做好远程实习,如何准备远程面试等讲座,请业界嘉宾、资深HR来传授经验,并通过组织线上模拟面试等实战方式打磨技能 ,甚至开通了在抖音的职场专栏,阅读量超过200万。

比如,老师会告诉你,“术”是指关于求职面试的技术,“道”是指你能将你的兴趣(我想做)进一步发展为动机(我要做),并建立起相应的胜任力(我能做)的一个系统过程,这需要更长时间的培养,而不是在求职季时人云亦云,匆忙决定到某个热门行业去“海投”简历,“如果一味强调‘术’的精进,雇主可能会看到一个在面试中表现得近乎完美,但却缺少一种真诚、一种职业使命感的求职者。”

这个职业发展中心与大多数学校就业处以“帮助学生找工作”的理念不同,它希望同学们寻找的不止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职业。它会举办一对一咨询、测评帮助学生了解自我,再通过全行业纵览、分行业兴趣小组让同学深入了解行业。学院还有一个延续了10年的校友导师项目,30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有所成就的导师,亦师亦友,一对一地帮助同学们将对行业、职业的印象从模糊变得更清晰、聚焦,以此确保同学们的职场第一步能踏对、踏稳。

责任编辑:原春琳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