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云招聘”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来源:央视网 05-20 20:30
作者:央视网

“直播带货”是种新时尚,它改变了我们的消费方式。但是,你听过“直播带就业”吗?

在江苏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周璟别出心裁,与用人单位直播“带岗位”、“带就业”,通过直播连线联系企业负责人,为毕业生带来就业机遇,也解决了企业的用人需求。

无论是“直播带就业”还是云招聘,都是疫情下的创新之举。据预测,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87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线下招聘无法如期举行。但企业、学校和就业主管部门通过搭建就业“云平台”、提供“云服务”,为毕业生提供线上就业指导,搭建用工单位与毕业生的就业桥梁,为劳动力供需市场带来新动能。

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到无数家庭的幸福,也关系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毕业生的实习、就业产生了影响。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教育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招聘活动的通知》,明确招聘周期间,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分别设立网络招聘会主会场,免费发布用人单位信息及高校毕业生求职信息,帮助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实现人岗精准对接,并提供电话、邮件等多种形式咨询服务;各家高校也纷纷将就业主战场从线下转移至线上,指导毕业生云求职。

云招聘让就业空间更广阔。线上招聘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超越了时空的云招聘,让宣讲、面试、就业指导等变得更加方便,企业和求职者无需见面即可沟通。

云招聘催生就业新业态。云招聘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面试方式。从以前的面对面,到如今的屏对屏。再加上云招聘节约招聘成本、提高求职效率等优势,后疫情时代,云招聘将会跻身主流招聘模式。

云招聘通过科技赋能。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落地应用下,可以通过视频、AI等形式进行面试,运用智能算法进行供需双方多维度匹配。科技助力企业与高校毕业生打破沟通壁垒,实现双赢。

当然,云招聘现在也存在着一些技术痛点,比如延时卡顿、弱网状态下通话不流畅等。但相信随着5G、AI技术的成熟发展、运用,云招聘必将行稳致远,为企业和求职者带来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黄帅

流程编辑:黄帅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