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女主播硬核维权只是个案的胜利

05-20 08:50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日,一段电台主播帮车主硬核维权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电台主播质问4S店销售经理为何违规收取车主续保押金,该经理反问:“你谁呀?你说的算呀?”

据报道,去年6月,安徽亳州车主卞先生从涉事4S店购买了一辆汽车,并被收取了1000元续保押金。后来卞先生不愿在店里续保,4S店却不肯退还押金。卞先生只能求助电台主播帮忙维权,于是就有了这段硬核的维权视频。

维权视频之所以广泛传播,原因在于,该电台女主播有理有据,且质问相当犀利,展现出了强大的气场。匪夷所思的是,面对收费违规的指控,涉事4S店销售经理还反过来质问主播的媒体人资格。

呼之欲出的强硬和傲慢,让这段维权视频成为涉事4S店的“大型翻车现场”。很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事4S店进行了约谈,责成退回续保押金,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汽车销售市场专项整治。从媒体曝光到监管部门介入,最终卞先生实现了维权胜利。

这是一个不让人意外的结果。但是,此事的发酵传播,绝不仅是因为电台女主播极具个人辨识度的维权风格,更在于它反映出了消费者面临的维权困境。

以本次风波涉及到的续保押金为例。其实,商务部官网公布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第十四条已经规定,“经销商销售汽车时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或者强制为其提供代办车辆注册登记等服务”。强制收取卞先生的续保押金不退,已经明显违规。

在维权视频中,一个4S店的销售经理却表示不知道有相关规定;在主播给她反复讲述了相关条款后,依然态度蛮横,拒绝承认错误。可想而知,如果没有媒体的硬核声援,明明在理的卞先生,要拿回这1000元续保押金会多么困难。

在有法律撑腰的前提下,发生纠纷时,消费者还是无法强硬起来,只能求助外力才能解决。如此艰难的维权胜利,暴露出部分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强弱不对等的格局。主播硬核维权固然大快人心,却极具偶然性,也难以复制。

对普通人而言,遇到纠纷时,找媒体曝光投诉,不会是优先级的选择。从此前的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风波到这次事件,莫不如此。所以卞先生的维权胜利,只能说是个案的胜利。我们更该反思的是:为何在这次事件中,常规维权通道失效了?

4S店拒退押金的“底气”,除了店大欺客的因素外,也是因为续保押金已经成了一种行业潜规则。在裸车价格基本透明的前提下,很多4S店都是靠这种额外的项目来赚钱,由此衍生出各种违规收费问题。除了拒退续保押金的问题,还有强制车主购买商业保险等乱象,以至于在一些人眼中,4S店已经成了“水很深”的代名词。

4S店无视商务部门的明文规定,依旧我行我素的强横背后,同样折射出市场监管的缺失。按照《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违背相关规定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给予警告或3万元以下罚款”。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正是监管滞后、执法过轻,助长了行业乱象。

不管怎么说,消费者权益的保障,不能寄托在某个硬核的主播身上。徒法不足以自行,消费者能不能硬核起来,要看维权机制是否顺畅,更得看市场监管是否硬核。

作者:熊志

责任编辑:王钟的 陈卓 见习编辑 任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