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调高层 雷诺在华“乘转商”的逆行棋局

05-20 09:55 | 汽车+来源: 北京商报

国内乘用车市场尚存的增量空间,让“商转乘”成为部分自主商用车企转型的标签。然而,与东风分手的法系品牌雷诺却逆势“乘转商”。5月18日,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雷诺金杯”)宣布,施戈迈即日起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面对出生两年半,仍未在商用车市场有突出表现的华晨雷诺金杯,如何理清这盘商用棋局,成为雷诺和施戈迈面前的问题。

高层调整

施戈迈于1994年加入雷诺,先后在销售、营销和生产制造等不同领域担任领导职务。2017年5月起,施戈迈先后担任雷诺集团亚太区、雷诺集团中国区市场销售副总裁。此前,他曾担任日产印度公司总裁,全面负责公司在印度市场的运营管理,还曾担任雷诺土耳其公司的首席运营官。

华晨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施戈迈就职履新后,未来将共同致力于把华晨雷诺金杯旗下品牌打造成为同时面向国内外市场商用车品牌,特别是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官宣”施戈迈前一个月,华晨雷诺金杯便开始“挖脚”高管加盟。今年4月初,杨洪海正式接任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全面负责华晨雷诺金杯市场营销工作。

与施戈迈一样,杨洪海同样具有丰富的汽车行业经验。资料显示,杨洪海1996年入职上汽集团,曾就职上海通用汽车、上汽商用车、上汽大通公司等重要职务。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汽集团任职期间,杨洪海除参与别克GL8项目运作,还在上汽大通成立初期深度参与上汽大通V80等车型的产品导入、品牌建设和营销体系建设等工作。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拥有丰富的商用车经验是杨洪海的优势,也正是华晨雷诺金杯看中他的原因。施戈迈作为雷诺老将,了解雷诺的发展情况,两位高层配合可以进一步推进企业发展。”

“附身”金杯

实际上,接连高层调整的背后,与雷诺在华的重新布局不无关系。

今年4月14日,东风集团发布公告称,雷诺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本公司。对于雷诺而言,将在华放弃乘用车销量持续低迷的东风雷诺,专注轻型商用车,而轻型商用车业务将通过华晨雷诺金杯开展。雷诺发布声明称,华晨雷诺金杯将扩大公司产品线,在2023年前推出5款核心竞争车型。

实际上,在轻型商用车领域,雷诺品牌一直颇受欢迎。2019年,雷诺轻型商用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0.7%,其中热门车型KangooZ.E。销量为1.03万辆,同比增长19.2%。

不仅在商用车领域拥有经验,同时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下滑的现阶段,商用车发展良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2010-2019年,商用车市场需求相对稳定,销量达400万辆左右,个别年份低于400万辆。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随着国内电商、快递行业发展,轻型商用车拥有很大市场需求,加码该领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雷诺在商用车领域拥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实力较强。如果能把这些技术带到国内进行合资生产,也能发挥雷诺最大优势。”

据了解,未来雷诺的目标是复兴金杯品牌,金杯品牌在中国拥有150万基盘用户,雷诺将从管理、技术等各方面提供支持,包括动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相关资源。

重整布局

事实上,虽然雷诺押宝商用车领域,但近两年华晨雷诺金杯走得并不顺利。

2017年,华晨中国与雷诺计划在一家公司内实现金杯、华颂、雷诺三大品牌协同发展。然而,新公司成立至今两年多时间里,仅推出一款名为观境的SUV。该车型曾被寄予厚望,2019年4月上市后,去年累计销量仅2720辆。

在业内人士看来,双方合资后并没有很好梳理并进行调整,推出符合市场的产品。“合资后,华晨雷诺推出SUV车型准备‘乘商’并举,然而新车并未换取销量提升,同时此前的商用车板块也出现下滑。”

杨洪海表示,欧系轻客市场的市场窗口期仍在,雷诺与华晨都希望能够打破现在的局面。“华晨雷诺金杯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将集中在,一是快速导入新产品,二是构建市场化的营销体系和运营机制。”他说。

“目前华晨雷诺金杯面临快速铺设销售和服务网络、提升品牌知名度等问题。”颜景辉表示,接连调整高管,雷诺也希望战略尽快落地,用丰富营销经验以及销售经验重新梳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