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婴儿出生率降至35年来新低

05-21 13:33 | 青年参考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美国人越来越不愿意生孩子了。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据美媒报道,5月20日,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发布报告称,美国的婴儿出生率已降至35年来的最低点,妇女生育率更是跌破美国110年来的新低。该报告的结论以2019年美国超过99%的新生儿的出生证明数据为基础得出。

该报告指出,2019年美国的新生儿数量约为375万,较2018年下降了约1%。自2007年美国陷入经济衰退以来,美国的出生率每年都在下跌;但即便经济出现反弹,出生率也没有随之反弹。

美国埃默里大学妇产系主任丹尼斯·杰米森教授对美联社说:“不可预知的经济环境和对未来的焦虑,会让女性在生孩子之前三思。”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人口与家庭健康教授约翰·桑特利也指出,“很多工作薪水低、不稳定,再加上高昂的房租和其他因素,导致夫妻在生孩子这个问题上比以前谨慎得多”。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报告显示,目前平均每千名15岁至44岁的美国女性会生育约58个婴儿,“这一比例是美国政府自1909年开始追踪该数据以来的最低值”。多数专家认为,受疫情影响,美国经济低迷,婴儿出生率将进一步降低。

但约翰·桑特利抱着一点乐观的猜想:由于新冠疫情,宅在家里的夫妻会有更多机会造人,而且部分女性可能不愿冒着感染新冠病毒的危险去医院堕胎,所以美国的出生率有可能逆势上扬。

宾夕法尼亚大学生育研究专家汉斯-彼得·科勒则对美联社表示:“期待疫情能带来‘冠状一代’婴儿,几乎等于期待一个神话故事。”他说,绝大多数人口统计学家争论的不是美国的婴儿出生率是否会下跌,而是下跌得会有多厉害。

作者:蔡梦吟

责任编辑: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