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推进全球抗疫合作彰显中国担当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05-21 07:41
作者:周明阳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宣布,“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中国将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等5项重要举措。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彰显了中国着力推进国际抗疫合作的决心和担当,也为抗击疫情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一方面,中国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巨大代价,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不仅为世界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区域防线,也为全球抗疫积累了宝贵经验。

另一方面,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有力支持和帮助。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国生产的防疫物资每天都以最快速度运往急需的国家和地区,为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提供了巨大支持和坚强保障。

此次大会,中国更是特别提出要尽更大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抗击疫情,承诺将向这些国家提供技术、物资和人道主义资金方面的援助,包括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等重大举措。多数发展中国家医疗资源不足、工业体系不够完善,很难在医疗设备上自给自足,加之有关国家的政策、民众的配合度以及卫生意识的差别,令防疫难上加难。特别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薄弱,帮助他们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而疫情期间,广大发展中国家又遭遇资本外流、货币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出口收入锐减等难题,国家经济面临严重冲击。因此,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迫在眉睫。

此前,中国已经对近百个国家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并向19个国家派遣了医疗队,携带检测和防疫防控装备以及药品等对当地展开援助,还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介绍诊疗经验。在非洲,中国已向50多个国家和非盟提供大量医疗援助物资,并专门派出5个医疗专家组,常驻非洲的46支中国医疗队也正在投入当地的抗疫行动。此次中国提出的多项举措聚焦疫情防控的“洼地”,用真诚的有力的行动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雪中送炭,为佑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青年时讯

流程编辑:张乐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