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青听午报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举行默哀仪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1 14:42


●5月21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届时,委员们将集体肃立,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一分钟。(工人日报)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5月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政协提出的有关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的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据了解,这项机制正在建设过程中。他说,中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是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如何克服形式主义、杜绝“数字脱贫”,是我们关注的。在开展脱贫攻坚的工作上,全国政协参与的部门多、取得的成效也比较明显,政协委员们积极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自2020年4月29日至5月20日,中青舆情监测室依托中青华云大数据,在新闻网站、APP、微信、微博、博客、论坛等互联网各平台,共采集不同年龄群体发表的关于两会的102809条信息作为样本进行分析,根据所属的言论特性,划分为24个青年关心的主要话题。分析发现,网民对脱贫攻坚的关注度最高。从年龄层划分来看,相较于往年,00后与90后群体后来居上,成为参与两会话题讨论的主力军,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贡献了更大的声量。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年龄段人群关注的话题焦点相较于往年也大有不同。80后的焦点话题为婚恋生育,90后最关注民生保障,而00后更关注网络治理。(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正式融合后的《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将继续以新媒体为主战场,依托“融媒云厨”,创新融合报道方式,形成以报纸深度报道为基础,同时采取视频直播、网络专题、电子海报、微视频、谈话节目和H5产品等多种报道样态,整合报、网、微、端和合作媒体传播渠道,全媒体、立体化报道2020年全国两会。(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期,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而随着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需求集中释放,部分企业和平台销售的安全头盔价格暴涨。公安部已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系沟通,并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查价格违法行为,斩断哄抬头盔价格的违法链条。(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近日,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社会风气好转。(中新网)

●5月2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网发布了《北京市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提出,严控超规模、超标准、超概算项目,严禁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严禁超标准建设豪华学校,确保每一笔教育经费都要用到刀刃上。(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月2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例(在广东),本土病例1例(在上海);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1例(境外输入3例)。(国家卫健委)

●据吉林日报消息,有消息称,吉林省官方5月19日通报的病例3和作为其密切接触者的病例4,与此前的确诊病例不同:不是任何一个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只是舒兰的普通返吉人员。就此,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获悉,19日通报的病例4与5月10日通报的确诊病例2有关联,并不存在疫情“断链”的情况。(吉林日报)

●5月20日,武汉市政府在官网上公布了关于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格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通知,包括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格禁止捕猎野生动物、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本通知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为5年。(武汉市政府官网)

●在美国特朗普政府威胁终止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5月20日表示,三年前世卫组织已开始转型,力争扩大捐助基础,提高资金“质量”,希望可以解决面临的资金挑战。(中新社)

●当地时间5月20日,世卫组织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目前已有超过120个候选疫苗正在研发,实际数量肯定还要更多,其中一些正在进行临床评估。(央视新闻)

青蜂侠视频:世卫组织:疫苗研发没有捷径 现有超120个候选疫苗正在研发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5月20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公布对伊朗新制裁。报道称,本次制裁针对9名伊朗个人以及包括警察部队在内的3个伊朗机构。9人名单中包括伊朗内政部部长、伊朗警察部队多名官员。(央视新闻)

●继5月15日一架F-22战斗机坠毁后,据美国媒体5月20日报道,部署在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的一架F-35A战斗机在5月19日晚间发生坠毁事故,飞行员成功弹射,目前身体状况稳定。据悉,这是美空军F-35A战斗机首次发生坠机事故。(环球网)

青蜂侠视频:五天两摔!同一基地的F-22刚坠毁,美军一架F-35A战斗机也摔了

●据韩联社5月20日报道,韩国首尔高等法院当天对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和受贿案进行终审重审,检方建议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35年。韩国最高法院大法院此前认为,朴槿惠在干政案中涉及的受贿部分与其他犯罪嫌疑应分开审理,故裁定将该案发回首尔高等法院重审。据悉,朴槿惠缺席当天庭审。(央视新闻)

本期编辑:曾宪旭、张胶

本期主播:范崇溢

封面来源:视觉中国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责任编辑:曾宪旭、张胶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