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王阶委员:中医抗疫疗效显著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1 15:38
作者:孙庆玲 宁迪 马宇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 宁迪 马宇平)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分享了中医药抗疫的经验和启示。

王阶表示,截至3月30日,武汉金银潭医院南区收治的158名确诊患者中140人治愈出院,其中88人是纯中医治疗,疗效显著。专家们根据一线抗疫的经验和调研的情况,写成了中医抗疫的方案,这个方案记录了中国新冠肺炎防控的中医内容,这也是中医抗疫和中国抗疫的学术亮点。

“可以说在全世界都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中医利用自身体系的病因病机、辨证论治,因人、因时、因地进行诊治,给患者一个在短时间内诊疗、处方、用药,见效的体验,让病人感觉到了医生的技能和传统的魅力。”王阶说。

王阶介绍,中国的抗疫历史源远流长,从西汉至今,中国发生过350次以上的瘟疫流行,每次瘟疫过后中华民族都挺过来了,并不断增强了免疫。“通过这样的事例,我们也在反思中医药的创新。我们相信,中医药只要能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一定能在临床救治中发挥作用,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谢洋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