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陈宗:提议筹建抗击疫情纪念馆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1 19:09
作者:杨宝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疫情发生以后,中国人民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必将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今天,全国政协委员陈宗介绍,他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筹建“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念馆”的提案》。

在提案中,他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在很短的时间控制疫情蔓延,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涌现了无数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值得永远铭记,必须永远铭记。

他说,建议筹建“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是为了全景展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英雄壮举、广大基层干部的辛勤奉献、全体中华儿女的默默付出,让人们全面了解抗击疫情的非凡成就,充分吸取战胜疫情的宝贵经验,永远牢记疫情扩散的深刻教训。

陈宗建议,纪念馆可以在抗击疫情取得完全胜利后启动,馆址在湖北省武汉市。纪念馆建成后,常年免费向国内外公众开放。同时,纪念馆还可以承担起中国防疫培训常设机构所在地、国际防疫论坛永久会址、国际防疫用品交易博览会永久会址等附属功能。

陈宗表示,纪念馆应包括10个方面的具体内容。

一是“坚强领导,统一指挥”。他认为,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智慧、巨大勇气,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果断决策、迅速行动,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取得抗击疫情迅速而全面的胜利,必将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篇章,光耀千秋。

二是“舍生忘死,大爱无疆”。在陈宗看来,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中,涌现出钟南山等一大批杰出代表,他们演绎了感天动地的英雄故事,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三是“英雄武汉,不屈之城”。提案中提到,武汉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瞬间封城,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奇迹般建成,多少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故事在武汉发生。“武汉,不愧是英雄的城市!”

四是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各军种的医务人员、医疗物资迅速驰援湖北、汇聚武汉,形成疫情阻击战的铜墙铁壁。全国各地支援的生活物资源源不断运抵荆楚大地,湖北人民的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五是“严防严控,守土有责”。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全国各地严防死守,把疫情扼杀在萌芽状态,成功阻止了疫情的扩散,确保了湖北以外地区百姓的平安,世界为之惊叹。

此外,他建议,纪念馆还应包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国际合作,休戚与共”“逝者安息,永远怀念”的内容。“疫病夺走了数千人的生命,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他们。纪念馆要镌刻每一位因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去世的人的名字,以示怀念、以供凭吊。”

最后两个方面,陈宗委员将其概括为“成功经验,弥足珍贵”“惨痛教训,时刻警醒”,认真总结宝贵经验和面对突发疫情在防控方面的不足,以此作为人类防疫抗疫的宝典。

责任编辑:田文生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