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陈静代表:为健康中国开个华佗五禽戏的“处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1 18:21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健康成为每个人最关心的话题,人人宅在家中的时候,全国人大代表陈静却忙了起来。作为国家级非遗华佗五禽戏的第58代传人,疫情期间,她几乎每天都在进行五禽戏的线上教学和推广。而在武汉汉阳体校方舱医院,来自亳州市中医院的医生带领轻症患者学习华佗五禽戏,也成为一道风景。

安徽亳州是陈静的家乡,1800多年前的“老乡”华佗发明的五禽戏,在她数十年不懈的努力下,已经成为当地最流行的健身项目,“有110多万人在练习,其中青少年占80万”。今年两会,陈静带来议案,建议把华佗五禽戏纳入中医非医疗预防与康复、以及国家群众性全民健身项目。

陈静说:“东汉末年,神医华佗就提出了不治已病治未病、防重于治的理念。在我们的中医文化中,有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等养生功法,可以作为我们的‘运动处方’,既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又提高公民身体素质。”

陈静出身武术世家,7岁学武,11岁学华佗五禽戏,最初只是为了参加武术比赛,却没想到,真的对身体“有用”。“我生完孩子后,当时医疗环境比较差,浑身僵硬得不行,晚上翻身都要爱人帮我推一把。我就想,自己还这么年轻,这么喜欢运动,怎么办?然后想到了华佗五禽戏,练了3个月时间,改善就很明显了。”

从此,陈静和华佗五禽戏结下不解之缘,一练就是30多年。只要不出差,每天早晨5点半,她就准时起床,然后匆匆赶往亳州各个社区的华佗五禽戏晨练点,带着社区群众一起练,如此也已经坚持了20多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陈静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了。

陈静介绍,古中医六术,分别为砭、针、灸、药、导引、按跷,华佗五禽戏就属于导引。而与其他传统健身项目相比,华佗五禽戏最大的特征是每一“禽”对应人体的一个脏腑,有的放矢,“比如,鸟戏对应的是肺,其劲道是以肩带臂、臂驱手,主要刺激的是肺经和大肠经等;虎戏对应的是肾,活动腰部及四肢,主要刺激肾经和膀胱经”。

尽管有深厚的历史,也有陈静的“现身说法”,但华佗五禽戏的推广并不容易。在不少人眼中,这是老年人晨练专属,甚至美感还不如太极拳。陈静说:“刚开始,都是一些老年人在传播,肢体语言比较差,动作做起来也不那么舒展。我在这个基础上,把动作放大、改进,所以现在的五禽戏是非常飘逸的,很多人看到都想学。”

陈静的华佗五禽戏推广之路是从老年大学开始,“很多老年人练了之后,确确实实身体发生了变化。有一个人身上搭了7个支架,我为她量身定制了个人教程,现在恢复得特别好”。

在老年人群中走出扎实第一步后,陈静的目光投向了年轻群体,“作为国家级非遗,我们要传承,更要创新,不然就只是博物馆里的展品;作为健身项目,我们要面向全民”。传统的华佗五禽戏动作缓慢,不符合青少年的心理和生理状态,陈静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申报了国家级课题,创编了校园五禽戏。

这是一套科学的健身项目,陈静和团队足足做了3年科研,从心率、肺活量、握力、柔韧性等多方面做定量数据分析。最终设计出来的校园五禽戏,分为小学、初中、高中3个版本,不同的版本有不同的演练风格和动作难度,“小学版就以趣味性为主,比如在蹦蹦跳跳的玩耍中完成‘猿戏’,利用孩子活泼好动的心理,改变他们在长身体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良习惯”。

“华佗五禽戏是群众性全民健身、中医非医疗预防与康复的重要抓手和手段。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推动全民健身的重要性。”陈静说,“建设健康中国,既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医疗处方’,更要靠全民健身的‘大处方’,要把健康关口前移,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预防为中心,医养结合”。

责任编辑:郭韶明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