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青年的关心就是代表委员的关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1 21:07
作者:王钟的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这标志着中国再次进入“两会”时间。今年全国两会依法定程序进行了推迟,如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是改革开放以来非比寻常的一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今年全国两会“虽迟但到”,显示了党和国家规划国民经济发展的定力与决心。

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每年的两会,都寄托着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国家的改革发展提供蓝图与方案,民生福祉始终是两会的关键词。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近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当前,全球疫情与国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家和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越是艰难,就越要攻坚。切实增强紧迫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风雨无阻,我们向前。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两会是释放改革红利的窗口,是代表、委员和公众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面临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国两会举世关注,是因为中国出台什么政策、采取什么措施,深刻影响世界的和平发展,通过两会出台的“中国方案”,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丰富内涵的具体阐释。

全国两会的诸多议题,都关系到青年群体的成长与发展。舆情数据检测显示,90后和00后已经成为两会话题讨论的主力军。其中,90后已日益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决定了几乎所有的两会话题,都在他们关心的范围内。

就业涉及每个青年的切身利益,是“六稳”和“六保”之首。在疫情对就业形势造成重大冲击的背景下,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目前,政府、高校、企业与各方面力量都在采取切实措施,大力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为创新创业提供支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云求职”成为大学生找工作的亮点,研究生扩招、基层教师扩招等支持就业的具体措施备受期待。

审议民法典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头戏。民法典草案除总则外,共包括六个分编,分别是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单从这些分编的名字看,就很容易发现都是年轻人社会生活中时常触碰的领域。如何保护自己的财产权利和人格权利,如何走进与享受婚姻生活,在信息时代如何捍卫个人隐私,这些年轻人关心的话题都将在这部法律中得到有力解答。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将开启我国法律对公民权利保护的新时代。

当代青年的生活方式多种多样,理解和顺应他们的消费观念,对拉动消费、扩大市场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两会前夕,很多消费类议题已经进入了代表、委员的关注视野。比如,为城市24小时便利店的建设创造更好条件,鼓励直播带货、短视频博主等新兴生活方式,改善快递、外卖的配送体验。关心年轻人的这些生活需求,不仅是两会关注民生福祉的应有投射,也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深挖发展潜力的必由之举。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虽然疫情对国家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只要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就一定能实现。青年的关心,就是代表、委员的关注,期待人大代表认真履职,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特殊时刻,传递充满信心和力量的“两会好声音”。

责任编辑:评论部

流程编辑:王钟的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