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张业遂: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 2020年内审议通过生物安全法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1 22:21
作者:王亦君 刘世昕 朱彩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 刘世昕 见习记者 朱彩云)5月21日21时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张业遂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迅速行动,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出台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第二,审议生物安全法草案、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第三,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制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第四,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法律,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支持。

中国目前有30多部与公共卫生防治体系有关的法律,这些法律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总体经受了考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下一步,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通过立法、修法,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法制保障体系。人大常委会已经制定了专项计划,成立了工作专班,计划今明两年制定修改法律17部,适时修改法律13部。重点是抓紧完善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争取年内审议通过,抓紧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争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审议。尽早完成修改动物防疫法,抓紧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同时要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有针对性地进行修改完善。

责任编辑:王国强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