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韩长赋:口粮绝对安全 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2 11:52
作者:蒋肖斌 张均斌 朱彩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张均斌 见习记者 朱彩云)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关于粮食安全,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用四句话给大家吃了一个“定心丸”: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

韩长赋介绍,我国已经连续十几年粮食丰收,去年产量是13277亿斤,而且连续5年保持1.3万亿斤以上,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已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两大口粮——稻谷和小麦自给率达到100%。现在的库存超过一年的产量,可以够全国人民吃一年,“对粮食安全有完全的信心和底气”。

韩长赋表示,今年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的措施来稳定粮食生产,做到了防范疫情和春耕生产两不误。从目前生产调度情况来看,春耕已经完成9成,面积稳定在9.1亿亩以上,而且基本正在丰产期。早稻今年增加了470万亩,总量达到7100万亩。特别是夏粮,小麦今年涨势好于常年,丰收在望,两会以后就可以开机收割。

责任编辑:梁国胜

流程编辑:齐琪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