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青听午报 | 政府工作报告:预计今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2 14:54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2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

●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罕见的一点是,未提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2日在作报告时提出:需要说明,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此外,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政府工作报告说,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9年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 在5月22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要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落实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在5月22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王晨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其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结合民法典编纂工作,对与疫情相关的监护制度、不动产或动产征用等民事法律制度进行梳理研究,对草案作了有针对性的修改完善。(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印发《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依托综合实力强,特别是感染性疾病、呼吸、重症等专科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医院(含中医医院),按照人口规模、辐射区域和疫情防控压力,结合国家应急队伍建设,每省份建设1-3所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承担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和应急物资集中储备任务,能够在重大疫情发生时快速反应,有效提升危重症患者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人民网)

●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日前发布的一份《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展览)海外影响力评估报告》(简称“报告”)显示,海外综合影响力前十名的博物馆中,故宫博物院位居榜首,中国国家博物馆名列第二,上海博物馆名列第三。(中新网)

● 5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例(均在四川),本土病例2例(均在吉林);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国家卫健委)

● 当地时间5月21日,联合国启动了一项新的倡议,旨在反击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带来的谎言与仇恨浪潮,让全球人民有能力分享准确的信息,帮助挽救生命和促进人类团结。这项名为“验证”的倡议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启动,创建一支“数码一线人员”团队,围绕疫情,将可信、准确信息的散播更广泛。(央视新闻)

●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5月21日报道,特朗普政府官员透露,特朗普将于5月22日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并于6个月内完成退出。该条约旨在减少军事误判导致战争的风险,美国于2002年加入。美方认为俄罗斯违反规定,因此表示将退出条约。(央视新闻)

本期编辑:曾宪旭、张胶

本期主播:刘雪晴

封面来源:新华社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责任编辑:曾宪旭 张胶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