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郑浩:爱民助民,是红军传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05-23 20:57
作者:刘新 曹先训 李杰

两会前,最让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组织纪检股股长郑浩放心不下的是他帮扶多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刘雅婷。

“这段时间,她的学习成绩有所下滑。”去年两会后,郑浩由武警井冈山中队指导员升任武警吉安支队组织纪检股股长,工作虽忙,但他仍会通过电话了解刘雅婷的学习生活情况。

“这个时候思想不稳定,学习肯定受影响,哪能考出好成绩。”郑浩决定进京前再给她做次思想工作。

家住井冈山市厦坪镇口前山村的刘雅婷小时候患过过敏性紫癜,治病不仅花去了家中全部积蓄,还欠下5万多元债务,无奈之下小雅婷只能辍学在家。祸不单行,父亲刘富良又在一次施工中不幸摔成重伤,基本丧失劳动能力。

2010年,武警井冈山中队官兵得知这家人的情况后,决定全力帮扶他们,中队官兵自发捐款捐物1万余元。郑浩和战友们还经常利用节假日上门为小雅婷辅导功课,和她畅谈理想,鼓励她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武警井冈山中队官兵虽然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这个家庭的帮扶却从未中断,小雅婷也在官兵们鼓励下走出了生活的阴影。

5月14日一大早,郑浩拨通了刘雅婷的微信视频电话。

“马上高考了,你要一门心思抓学习,不要胡思乱想。”郑浩一开口就直奔主题。

“我在班里年龄偏大,成绩不稳定,担心考不好……”刘雅婷也道出了心声。

很快,两人就都打开了话匣子。

随着时间推移,刘雅婷脸上浮现出笑容。她对郑浩说:“放心吧,郑叔叔,你安心去开两会,我好好学习,咱们一起努力!”

听了刘雅婷的话,郑浩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临走时,郑浩对刘雅婷说:“希望不久就能收到你的喜讯,到时我来看你!”

郑浩告诉记者,虽然井冈山已经于2017年率先脱贫,但脱贫并不是终点,小康才是目标。这几年来,武警吉安支队继续帮扶井冈山市厦坪镇口前山村,先后投入100多万元为老区修建幼儿园。

“用真心爱民助民,是红军传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人民子弟兵,扶贫帮困的路我一定会永远走下去。”郑浩说。

责任编辑:王裴楠

流程编辑:王裴楠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