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市域治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突破口

来源:法制日报 05-24 00:35
作者:法制日报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坚持了求真务实,贴近民意,服务民生的一贯传统,把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作为重要内容,并再次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近年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一直都是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课题。去年12月初,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首次提出,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试点为抓手,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为什么要把市域治理作为解决社会治理难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个突破口和发力点呢?这体现了中央对我国社会治理问题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智慧。

从定位上讲,市域是承上启下的枢纽,是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有效载体,具有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从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的特殊作用上讲,市域是观察矛盾风险的晴雨表,是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的主阵地,是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的大平台。从社会治理的特殊优势上讲,市域有政策制定的自主空间,有解释问题的资源基础,有大胆尝试的回旋余地。以市域社会治理为抓手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彰显了大格局、宽视野的社会治理工作谋篇布局。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只有选好支点,才能起到撬动全局的作用,而这个支点显然就是市域治理。

责任编辑:黄帅

流程编辑:黄帅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