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感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长短”和“增减”

来源:东方网 05-24 00:43
作者:东方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据统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多年以来篇幅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仅上万字,而本届政府前几年的工作报告均接近2万字。

短!精悍!这是广大网友的普遍感受,而同时,不少网友纷纷感叹,政府工作报告短了,但同样暖心,同样直击人心,同样值得一读再读,同样充满巨大信息量。

我们平时常说“短缺”,短与缺联系在一起,而在今年“最短政府工作报告”中,该有的要点一个都不缺,该提到的大事一个都不少,该强调的要点一个都没漏。短,不等于缺。

而如果稍加分析,便知与“短”相对应的是“长”。哪里长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表述占了较大篇幅。无论对疫情的定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还是指出“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乃至谈及“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无不涉及疫情。

重墨浓彩谈疫情,谈疫情防控,谈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并不偶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确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回避不得,麻痹不得,也麻木不得,必须正视和重视。更因为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取得的成就很亮眼,激发出的力量鼓舞人心,激荡人心。

政府工作报告短了,对民生的关注更“长”了。从“今年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到“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从“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到“完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制度”……每一项表述都与民生有关。民生连着民心,对民生越用力,民众就越有获得感。

有长短,就有增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增减”方面,同样引人注目。据统计,全文提到了17处“增”,以及10处“降”或“减”。

先说增。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增加产粮大县奖励,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再说降或减。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减免国有房产租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增一减更关情。关乎政府职责,全乎公权力本质。以“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为例,这种率先垂范,不仅更容易凝聚全社会攻坚克难的决心,也能更好地彰显民生政府的底色。各级政府心系民生,主动过紧日子,民众就能更容易过上好日子。

古人云:“非知之难,行之惟艰。”做很难,做成更难。但是,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确实了不起。无惧风浪,无惧风雨,迎难而上,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黄帅

流程编辑:黄帅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