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还是钟南山》新书首发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4 01:33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5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今天,《还是钟南山》新书首发。

《还是钟南山》记述了钟南山院士直面新冠肺炎和非典时的英勇事迹,也讲述了他奋进一生的传奇故事。17年前,他说“把重病患者都送我这里来”。2020年,他说“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新冠肺炎爆发初期,他果敢地告知公众新冠肺炎“人传人”的真相。

在这场广州市第111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唯独缺席的就是该书的主角——钟南山院士。但是,钟南山的儿子、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钟惟德现身,并讲述了在一个普通医者家庭里发生的点点滴滴。

“父亲对自己要求严格,科学态度严谨,必须要有证据才能相信。但是,他也不轻易否定一件事情。”钟惟德说,这就让他有强烈的动力去探索,同时尊重事情的规律、真相。因此,他的判断是建立在证据和科学之上。

钟惟德印象最深的还是父亲对病人负责、亲切的态度,细致、耐心。无论医学还是科技的成绩,对病人的态度是基础。取得病人信任,才能更好地开展治疗。钟惟德认为,很多人常说,给钟南山看过病之后,感觉病就好了一半,那是因为信任。

但是,钟惟德也坦言,近十年来,钟南山没有为亲人加过号,尽管有不少朋友找他帮忙“加号”,估计找他看病差不多要排到两年后了,因为钟南山对病人从来都是一视同仁。

小时候,钟惟德比较“皮”,“父亲打过我,打很多次,而且下手比较重。”工作之后,钟惟德下乡扶贫,钻研用便宜的药给人治病。“虽然不是很高级的研究,但父亲很高兴。”钟惟德说,因为钟南山认为,做这件事很有意义,使得广大贫困病人都得到治疗的机会。

该书作者、广州医科大学前任副校长魏东海与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共事十余载。他说:“虽然挂了我的名,但真正的作者有两个:一个是钟南山院士本人,他自己那丰富多彩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不管是谁来写、谁来说都会生动感人;另一个作者是为本书提供和搜集整理资料的同事、朋友、学生和出版社的编辑们。”他一直认为,两次抗疫的客观事实,南山风格应该成为整个社会的精神追求,书名表达了对未来在大灾大难面前有像钟南山院士一样的英雄挺身而出的强烈期望和坚定信心。

现场,谈及抗疫精神教育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影响时,十九大代表、华阳小学校长周洁表示,这次的全民抗疫战争给孩子们上了可贵的一课,教会了孩子们对生命的敬畏、对科学的尊重、对“逆行者”心怀敬仰、对“疫情”如何科学防护,也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本用灾难、责任、坚强书写的生命教科书,激励着孩子们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一个像钟南山爷爷一样,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2003年5月,经济日报出版社与媒体人秦朔共同策划出版了《勇敢战士:钟南山传奇》;在17年后,广州市委宣传部、经济日报出版社、秦朔联合策划,将《勇敢战士:钟南山传奇》重新修订、改名为《还是钟南山》,再次进行发布。

视频、图片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郭韶明

流程编辑:侯歆钰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