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甘霖委员:集中晒消费者投诉,商家不怕投诉怕公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4 09:20
作者:宁迪 沈杰群 马宇平 孙庆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沈杰群 马宇平 孙庆玲)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强调提振消费离不开放心消费,放心消费的难点是消费维权。

今年疫情期间,哄抬物价、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备受关注,消费者遇到这些烦心事会去投诉。目前解决投诉主要还是靠政府的“三板斧”——监管、执法和调解,还停在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的“二人转”老路子上,有监督权的消费者没有真正参与进来。

“要补齐社会共治不足的短板,走监管的群众路线,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把分散的投诉信息集中晒出来。”甘霖发现,2017年,北京市东城区一座写字楼里入驻了32家教育培训机构,一时间,虚假宣传、公司跑路等投诉高发不下,成为顽疾。当地监管部门用了一招,就是在大厦里面设置电子显示屏,动态公示所有商家的投诉信息,消费者能够一进大门就“货比三家”,仅在半年之后,对那里的投诉就基本清零。

“商家不怕投诉怕公示。”甘霖指出,进入大数据时代,关键是要解决消费者和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她表示,下一步消费投诉公示制度还需要加大力度,全面推行,要拓展线上线下的公示渠道,要聚焦投诉集中的企业和多发易发的问题,部门联动要形成合力,“让信息更公开、市场更透明、消费者更放心”。

责任编辑:王国强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