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杨伟民委员:中国经济巨轮不会因疫情而搁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4 10:08
作者:孙庆玲 宁迪 沈杰群 马宇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 宁迪 沈杰群 马宇平)今天,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表示,疫情带来很多改变,但改变不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中国经济巨轮不会因疫情而搁浅。

杨伟民指出,我国经济增长主要是建立在内需基础上的,14亿人口的大市场足以拉动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当然,我们也绝不能放弃国际市场。我国城市化的历史使命还没有完成,仅满足近3亿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外来人口在城市的“住有所居”,就可以显著扩大市场并拉动增长。这类“结构性之殇”解决了,就会转化为“结构性红利”。“市场是当代经济增长最稀缺的资源,任何理性的投资者,都不会放弃庞大的、不断成长的中国市场”。

“面对疫情冲击,无论是短期用好经济政策、保持经济稳定,还是长期激发庞大市场潜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都要坚持改革开放。越是在形势严峻复杂、挑战前所未有的时刻,越是在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越要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杨伟民表示,市场是经济增长的充分条件,改革是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调动起14亿人追求美好生活的积极性,激励起1亿多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就一定会无往不胜”。

在杨伟民看来,中共十八大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完善宏观政策思路,不搞量化宽松,不搞大水漫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缓解了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宏观杠杆率等风险。我国财政金融体系总体上是健康的,无论是总量性、结构性,还是数量型、价格型的政策工具,无论是提高赤字率、扩大政府债务等财政政策,还是增加流动性、疏通货币传导机制、降低融资成本等货币政策,都有充足弹药。“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很多政策,政府工作报告又聚焦三大攻坚战、‘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进一步加大了政策力度。只要这些政策落实到位,就一定会率先实现经济的企稳回升”。

此外,杨伟民认为,我们有显著的制度优势。出色的领导力、强大的凝聚力、高效的动员力、坚定的执行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生力。越是在遭遇突发事件、越是在困难时,越能激发这些内生力的巨大能量。尽管疫情冲击是巨大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但我们要坚信中国经济的巨轮一定能冲破暗礁险滩,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谢洋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