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李学梅委员:给基层干部“吐槽”管理部门的机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4 10:36
作者:宁迪 沈杰群 马宇平 孙庆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沈杰群 马宇平 孙庆玲)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李学梅在呼吁为基层减负时建议,要给基层干部“吐槽”管理部门的机会,“减负实效怎么样,基层最有发言权”。

李学梅指出,一年来,基层负担过重的问题本来普遍有所好转,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一些社区又走回“老路子”,已经明令取消的报表又要求在微信上上报,“表格防疫” 暴露出形式主义的顽固性。

近期,李学梅去了基层调研,她发现,北京社区居委会一般有5-9名干部,却服务一两千户居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有的基层干部连续100多天没有休息,挨家挨户摸排疫情。

一些基层干部和她说了心里话:“不是害怕辛苦,而是希望累得值得,忙得有意义。”李学梅表示,这些基层干部认为减负不是减责任减担当,而是少一点形式主义的乱作为,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群众真正需要的事情上。

“基层减负连着千家万户,关系民心向背。”李学梅的这句话赢得了全场掌声。她认为,要充分考虑基层减负的实际需要,真正落实好基层减负常态化,要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政府职责和组织结构,“关键在于各方面的改革都能把基层减负问题考虑到”。

她还建议,要牢牢抓住考核评价机制这个“牛鼻子”,优化政府部门和干部考核评价内容和形式,建议各级政府首先确立以结果为导向的考核标准,把所属部门和下一级政府减负实效及群众满意度作为关键指标。同时还要加强对减负过程的监督,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对减负过程的监督,严查向下推责的“甩锅”现象。

责任编辑:王国强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