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世界卫生组织原总干事陈冯富珍:携手合作是战胜疫情的唯一选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4 11:13
作者:孙庆玲 宁迪 沈杰群 马宇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 宁迪 沈杰群 马宇平)今天,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世界卫生组织原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携手合作是战胜疫情的唯一选择。

陈冯富珍指出,新冠肺炎病毒是她见过的最“狡猾”的病毒。目前,人类对新冠病毒机理的认识还不够透彻,药物与疫苗的研发仍在进行,以科技手段战胜疫情尚需时日。“任何侥幸观望的心态,任何淡化疫情、消极应对的做法,都会面临难以挽回的灾难性后果”。

“病毒是人类的敌人。翻开人类文明发展史,就会发现,病毒与人类如影随形,相生相伴。仅21世纪以来,人类就先后遭受2003年SARS、2009年H1N1流感、2012年MERS、2014年埃博拉、2016年寨卡等病毒的侵袭。这一次次地提醒,人类命运与共,必须抛弃歧视和偏见,无条件团结起来。” 陈冯富珍表示,全球疫情还未结束,国际社会应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世卫组织指导协调下,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克服当前危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此外,陈冯富珍指出,我们都亲眼目睹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抗击疫情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同时也要看到,此次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疾控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方面存在短板和不足。比如,对新发传染病的研究还需加强,重大疫情早期预警机制还有待完善,在重大灾害面前社会心理问题的干预需要普遍增强等。她认为,中国的成功实践给全球抗疫增添了信心,贡献了智慧,相信在疫后完善公共卫生防疫系统方面也将为世界提供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谢洋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