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曲凤宏委员:我国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受损问题凸显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4 10:47
作者:马宇平 宁迪 沈杰群 孙庆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马宇平 宁迪 沈杰群 孙庆玲)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在发言中指出,“地大物博、人多水少”是我们的实际国情,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受损这三大问题日益凸显。

曲凤宏提到,我国每年总用水量约6000亿立方米,正常年份缺水约500亿立方米,缺水主因已由供给不足转变为承载不足,尤其是海河、黄河、辽河、西北诸河和东部沿海等地区,既严重缺水又严重超载。同时,黄河、海河、辽河水资源量位于十大水资源区的末尾,河流水质最差,处于中度或者是轻度污染状态。

他介绍,我国各产业的水资源利用效率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明显的差距。2018年我国农业用水3693.1亿立方米,占用水总量的61.4%,但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仅为0.554,与世界先进水平0.7~0.8差距明显。我国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41.3立方米,是世界上先进水平的两倍以上。

围绕严格控制水资源开发、节水技术与创新、市场机制作用、法治保障等方面,曲凤宏提出5点建议。

他认为,应当以水资源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节水优先,通过全产业、全过程、全人群三个维度的系统发力,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的发展,以水资源的最大刚性约束,抑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责任编辑:谢洋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