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两会青年说】瞒着父母去援鄂一线,90后已不再是“宝宝”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4 15:38
作者: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黄丹玮


开栏的话:战疫青年、创业伙伴、“带货”主播、青年律师、科技达人、高校学子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云端”畅聊,聚焦国计民生与青年发展,向两会传递青春声音与梦想。两会青年说,一起来聊。

回忆起在武汉59天的战疫历程,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护士耿旭、张子伟共同的感受是:突然长大了。

在中国青年报“两会青年说”访谈现场,两位援鄂医护人员讲述了她们的战疫故事。

大年三十,耿旭和张子伟主动请缨成了第二批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大年初三就奔赴战疫一线。当时她们根本无法判断此行何日归来,只是简单拿了几件换洗衣服和洗漱用品就踏上启程,都没告诉父母。

“初到武汉,阴雨连绵,感觉很压抑。后来经过治疗,患者们的病情都有所好转,我们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正好遇见樱花盛开,万物复苏,感觉武汉也慢慢活了回来。”回忆起援鄂的点点滴滴,耿旭感慨地说。

张子伟直到返回北京的前一天,才告诉父母自己身在武汉。援鄂前,小名还是“宝宝”的张子伟,在历经了59天的生死大考后,已“不再是个宝宝”。

“进病房前,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感觉自己突然长大了,特别像一个战士,不应该只等待别人来呵护,而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张子伟说。

“年轻一代的医护人员继承了迎难而上、不惧艰险、生命第一、相信科学的精神,在抗疫中快速地成长。”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通过视频连线对两位护士说。

而在这场战疫里,90后滴滴社区保障车队志愿者王利则奋战在另一个“战场”。

通过与演播室的“云端”连线,王利说,疫情发生后,武汉的公共交通陷入停滞,自己和队友们成了当地社区居民流动的希望。接送患病老人和孕妇到医院做检查,协助社区运输防疫和生活物资,顺便帮居民们跑腿代购……从大年三十开始,超过一万公里的表盘公里数,见证着她早出晚归的“逆行”身影。

生于四川绵竹,曾历经汶川地震的她,更能明白在艰难时刻能被人“拉一把”的深远意义。“曾感觉天快要塌下来时,是无数志愿者和解放军战士,给我带来了生活的希望,所以现在我想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王利说。

在五湖四海,爱心奉献的种子正在青年群体中悄悄生根发芽。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团工委集结25名青年,组建了一支“青葑突击队”,大伙儿从年初二便返岗至今几乎没有休息过。他们白天是基层社区一线的守门人,晚上是口罩生产车间的临时工,最忙碌时,一天要工作15个小时。

娄葑街道星湾社区团支部书记陈旭说:“虽然会面临很多风险,也会有很多疲惫的时刻,但是还是会选择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用青春和热血去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湖北籍青年演员吴倩通过屏幕向这些战疫人员致敬并感谢,“希望她们以后有时间能重回武汉,再来看一下这座英雄的城市”。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