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边专代表:急需对全社会加强公共卫生教育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4 17:37
作者:孙庆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目前我国现有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及教育体系比较单一,覆盖范围较窄,社会对公共卫生重要性意识不足。但当有重要公共事件发生,比如这一次的新冠肺炎,就需要全社会各层面广泛动员。”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口腔医院院长边专认为,现在急需对全社会加强公共卫生重要性和相关知识培训。

边专建议,应当从加强社会公共卫生意识、培养临床及公卫复合人才、加强公共卫生专业规范化培训、强化公卫专门人才保障等方面出发,建立多层次公共卫生教育体系,包括在中学、大学教育中适当增加公共卫生及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知识等相关内容,支持有条件的医学院校加强公共卫生、全科医学等相关学科建设,培养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复合型人才。

此外,边专认为,应当开展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提高现场流行病学和卫生应急救援能力,常备一批高水平的公共卫生专家队伍。同时,推动公共卫生培训进党校和各级行政学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建立针对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培训和演练机制,打造“战时能来,来时能战,战时能胜”的队伍。

责任编辑:原春琳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