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蒋颖委员:要提升政策有效性助力企业“化危为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5 10:59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 马宇平 沈杰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 马宇平 沈杰群)今天,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表示,政府应通过帮扶思路的转型,提升政策有效性,赋能企业以韧性和创新实力,化危为安,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蒋颖指出,疫情给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包括业务流失导致业绩下降,企业现金流的压力空前且存在断裂风险,以及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挑战等。她认为,政府对企业的帮扶政策不但要着眼于帮助企业渡过眼前的难关,还应该加强沟通、及时评估、适时调整,助力企业提升韧性和创新的实力,才能为我国经济的持续复苏乃至迈入下一阶段的繁荣提供不竭动力。

在蒋颖看来,下阶段,政府对企业的帮扶需要三大思维。第一要有底线思维,该兜底时要兜底,小微企业仍需直接输血,只有保企业才能保就业。作为吸纳就业主体的中小微企业,更需要政府给予大力的扶持。她建议政府建立中小微企业纾困基金,以股权或债权形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同时为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提供全额担保,并将这些支持与企业保留雇员、复工复产或者数字化转型等挂钩。

“第二要有平台思维,政府与龙头企业协力提供产业链和生态圈的支持。”蒋颖认为,针对海外订单减少的外贸企业,政府除搭建信息平台、促进出口转内销外,还应支持龙头企业加大向中小微企业的购买比例,改善中小微企业的现金流。

此外,蒋颖表示,政府的帮扶政策要有创新思维。她建议政府为中小微企业融入数字经济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加速数字经济相关立法标准的制定,加强数据安全监管,完善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通过出台支持数字技术创新的鼓励政策,强化资金支持,搭建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的规划和培训服务。

责任编辑:谢洋

流程编辑:李伊涵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