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栗生锐:为航空发动机“造心”的操作工18年没出过一件废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5 14:43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杨杰 张均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杨杰 张均斌)今天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公司操作工栗生锐讲述了自己为航空发动机“造心”的故事。

他回忆,自己从学徒开始,就听着老师傅讲述航发人的责任和担当。栗生锐说,自己从一名学徒到全国技能冠军,无数次坚守、千万次打磨就是为了能肩负起这份责任。

经他手加工的零件,有三个特点:高、精、尖。首先是精度高、价值高,发动机的单位价值与白银相当,有的部件甚至堪比黄金。精度高,指的是必须保证微米级的精度,因为一丝一毫的马虎可能危及飞行员的生命安全。一个学徒要培养1年以上才能上岗。

他回忆起自己当学徒时,曾出现一次失误,刀具在零件表面划出一道深深刻痕,这道刻痕仿佛刻在他心里。他反复训练,直到手能感知误差和变化,耳朵能听出加工零件的细微异常,“至今18年了,我没出过一件废品”。

他感慨自己非常幸运赶上好时代,国家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企业涌现出越来越多“金蓝领”。只要坚持梦想刻苦钻研,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作为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受邀观礼国庆阅兵,当发动机的轰鸣在天安门上空响彻,他热泪盈眶,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责任编辑:谢洋

流程编辑:李伊涵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