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精武强能的刻苦劲儿

05-25 12:29 | 军事+来源: 解放军报

编者按 5月15日,在火箭军某旅高级士官退休仪式上,宣布完退休命令后,“八一勋章”获得者、一级军士长王忠心向着军旗、向着导弹敬上最后的军礼。作为一名有着34年军龄的老兵、29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在退休仪式上的发言感人肺腑,是向党、向战友说的心里话,也是一堂打动人心的现场党课。

今天是离开军营的庄严时刻,借此机会,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成长感悟。

感恩组织培养,为自己投身强军伟业而感到光荣。我只是普通岗位上普通的兵,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些成绩,是组织培养了我、成就了我。一路走来,我多次立功受奖,收获的荣誉很多很多,特别是习主席亲自授予我“八一勋章”,我感到十分荣幸、也十分激动。在我看来,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回想30多年的军营生活,我没有为自己的进步花过一分钱,是组织的关爱帮助我成长进步,没有党组织的培养我将一事无成。当前,部队的工作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我们深山龙宫的官兵洗上了热水澡、用上了强军网,各种选拔考核更加公平公正,年轻的号手只要肯勤学苦练,就有比我们以往更高更多实现军旅人生价值的平台。大家要常怀感恩之心,兢兢业业,履职尽责,用奋斗拼搏的青春,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作出应有贡献。

练出过硬素质,用一身好本领报效党。我们红心向党、精忠报国,除了有强烈的意愿,还要靠过硬本领落实在行动上。这次和我一起退休的其他3位班长,黄宗勇班长数百次吊运导弹,位置不差分毫;刘昊班长长期与危险品打交道,没出过一点差错;严增勇班长无论遇到多么复杂的车辆问题,都能手到病除、及时排障。我们入伍前都是只有初中学历的农家子弟,但是靠着电路默背万遍、插头插拔千次那股刻苦劲儿,学到了知识,练出了本领。现在,大家学历都比我们高、见识都比我们广,导弹专业的教学力量、教学设施都和我们那个时候不可同日而语,钻研精武的条件越来越好了。军人生来为战胜,大家更要树立靠本事安身立命的观念,精武强能,练出一身好武艺,凭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过硬战斗作风,用胜利回报党和人民。烈火淬炼的钢最硬,风吹雨打的松最挺,我们要敢于面对困难,勇于战胜困难、战胜对手,让自己在风雨和挑战中破茧成蝶。

扎根基层沃土,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凡成绩。我此生难忘的是军营,无悔的是军旅,无憾的是穿了34年的军装。站在这里,内心想起的是第一次报名参军时的惶恐,是第一次穿军装时的憧憬,是第一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时的喜悦,是第一次看到导弹腾飞冲天时内心的澎湃。忘不了身边年轻同志的欢声笑语、意气风发,忘不了操作训练时的小心翼翼、一步一动;忘不了高原砺剑、大漠扬威、雪原练兵。我先后操作3种型号导弹的控制专业号位,2次面临进退走留,3次错失提干机会,但还是坚持走到了军旅的最后。这让我深深地感悟到,一个人的成长,一定是用无数次的汗水浇灌而成;一个人的成熟,一定是经受了无数次的自我挑战;一个人的成功,注定是在每一天的坚持中铸就。基层就是我们成长的沃土,只要我们有心无旁骛的专注,有苦干实干的精神,就能得到自己追求的果实。

我很幸运,因为我身处在一支担负重大使命任务、有着光荣历史传统的部队。30多年来,我随部队多次移防,南北转战砥砺剑锋,经历装备的多次换型,见证了旅队的转型扩编建设发展。今天,我即将离开这个光荣的集体,心头萦绕着旅歌《红剑战歌》中铿锵的旋律——我们是英雄的红剑劲旅,我们是光荣的红剑劲旅。历史的接力棒在你们手上,希望你们接续旅队光荣传统,为强军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走好属于你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杨元超、奉雷整理)

作者:火箭军某旅原班长、一级军士长 王忠心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