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钟山:聪明的外商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

05-25 17:41 | 部长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杨杰 见习记者 朱彩云)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商务部部长钟山说:“疫情发生后,中央强调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主要任务是两个:稳住我国外贸外资在全球的大国地位,稳住外贸外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聪明的外商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

钟山表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事关我国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从外贸看,主要是稳住外贸主体,全国主体超过30万家,包括民营、国有和外资企业。面对疫情冲击,这些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有些企业可以自己解决,有些需要政府帮助,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产业链供应链等,在政策上予以帮助支持。只要国家的外贸主体可以稳住,外贸就可以稳住。

而从外资看,主要做好两件事:一是扩大外资增量,需要进一步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缩短负面清单,搭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特别是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让外国投资者愿意来中国投资;二是稳住外资存量,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保护外商权益,知识产权,让外商心里放心、安心,愿意在中国投资发展。

外贸外资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也是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40多年来,我国外贸外资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这个贡献主要体现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成为重要拉动力;对财政税收的贡献超过25%;对就业的贡献,直接间接就业超过2亿人,其中8000多万为农民工;对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贡献,推动我国融入全球化。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杨杰 见习记者 朱彩云

责任编辑:谢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