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两会青年说】直播带货成风口 乡村扶贫不只在“云端”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7 17:47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想 实习生 李干慧

“各位老铁好!”近来,几乎每天晚上9时,唐翔走进直播间,与网友热络地打起招呼。白天,她是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副县长,此时则化身“带货”主播,她会“连麦”当地新秀唱段黄梅戏助兴,也会做几个家常菜推销当季农产品,被称为“网红”县长。

眼下,“直播带货”成为助力脱贫增收的实际行动。两会期间,“网红”县长唐翔从带货直播间来到中国青年报两会青年说访谈现场,与“有好货、有梦想”的年轻人以及全国政协委员“云端”热聊,讲述山货出村的故事,畅谈年轻人助农扶农的努力,探讨“新播商”如何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长久力量。

今年3月,疫情期间一次难得的出游,唐翔被太湖县花亭湖旁盛开的紫云英花吸引,随手拍了段视频发到网上,取名“县长带您云旅游”。没想到,大量游客纷至沓来,唐翔由此“触网”直播。疫情之下,网络销售成为重要的消费方式,唐翔每天至少直播1小时,既卖当地风景也卖土特产品,与其他三位县长,组成县长带货“天团”。

当前,很多奋战在乡村一线的年轻人在摸索直播带货,尝试“小白”也来带货直播,为乡村振兴蹚出一条新路子。

通过“云端”连线,团贵州省委驻村扶贫干部黄宗策把喀斯特深石山区漫山遍野的黄色花朵“带”到了演播室。坡老村村民因地制宜栽种的药材铁皮石斛,开得正盛。

3个月前,黄宗策还在为由于疫情滞销石斛产品而焦虑。他带着几个年轻人开动脑筋,发力电商,不仅打开销路,还把一批货物送到了武汉一线医务人员手中,“为他们补充体力”。

黄宗策干劲十足,他希望把电商直播红利与实现农产品销售有机结合 ,通过一线扶贫干部的真诚与实干,实现产业自救,为当地百姓开出一条致富路。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东原为这些年轻人的实践与探索点赞。在他看来,直播“带货”带来了直观、生动的购物体验。80后、90后成为网络消费的主力。“他们不再过于追求高溢价的品牌,而是更追求产品品质与实力。”韩东原说。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几百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化身“最强销售员”。农户通过一块直播屏幕,就可以“面对面”地了解顾客需求,把握消费热点。“直播的销售数据,更直观反映出实际工作需要着力加强的地方。”唐翔说,直播带货是开启新经济的一把“钥匙”,可以帮乡村更科学精准地引导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你还有对慢工细活的坚持与感动吗?”全国政协委员田静在和现场嘉宾的云连线中提出的问题令人沉思。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她认为,快节奏的直播“带货”避免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问题,但只有一如既往坚持精工细作,让人们看到传统手工艺的精湛和传承,才能真正让产品“飘香四海”。

在田静看来,直播带货只是一种新兴的消费模式,不能一味沉浸在“数字泡沫”中,扎根乡村的年轻人要做有创新精神的实干派,让更多助力脱贫攻坚的好点子应运而生。

如今,唐翔在太湖县开设了电商培训班,培养了一批“小网红”。这位县长认为,直播不是作秀,而要成为一种表率,来推动产业基础的发展。她认为要抓住直播“带货”的风口,让电商成为一种新的助力脱贫攻坚力量。

更令唐翔欣喜的是,当地不少年轻人看到她的直播后,有了返乡就业的想法。唐翔希望更多“带着好货、带着梦想”的年轻人加入到“新播商”队伍,一起并肩行走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

责任编辑:崔丽 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