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上外有个“宝藏女孩寝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6 18:45
作者:徐蕴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

日前,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复试结果公布。越南语专业本科生黄巧玲刷到录取结果的一刻,第一时间向同寝室的小伙伴们报喜,“太好了,我没给寝室拖后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黄巧玲所在的寝室堪称“宝藏女孩寝室”。该寝室4名女生由越南语专业和希伯来语专业组成,这两个专业都是上外“四年一招”的语种专业,本身就十分“稀有”。在黄巧玲之前,她的室友一位被复旦大学推免录取,一位保送上外继续读研,一位被世界知名大学伦敦大学学院(UCL)录取。4位同学录取的专业各不相同——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法律硕士和管理学。黄巧玲是全宿舍最后一位“晋级”研究生的。


走进这个“宝藏女孩寝室”,你会发现他们的保研、考研故事充满温情,室友之间的互相监督和鼓励是保研、考研的成功精髓。

张楠是越南语专业2016级的学生,此前,她被推免至复旦大学新闻传播专业攻读研究生;陈佳颖是越南语班班长,在校期间曾获得三次奖学金,如今已获得伦敦大学学院(UCL)管理学硕士录取;王彦文是希伯来语专业学生,曾公派到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留学一年,随后成功保研至本校东方语学院亚非语言文学-希伯来文学专业;黄巧玲是该宿舍最后一个确定考上研究生的,曾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越南语演讲大赛一等奖,现已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种法律硕士研究生。


不同专业的同学住同一个宿舍,彼此之间会有隔阂吗?她们的回答是:完全不会。

相反,因为大家学习的语言不同,时常会有“文化交流”。一开始,三个越南语的同学就教会了王彦文念自己的越南语名字,但直到毕业,对于三位越南语同学们来说,王彦文的希伯来语名仍是个“秘密”。“我现在唯一记得的希伯来语只剩‘你好’了。”黄巧玲笑着说。

当被问到室友之间的关系时,她们不约而同地用“家人”来形容。“大家来自不同地方,生活习惯各不相同,最重要的是理解、包容和尊重。”


开学必吃“团聚饭”,放假必吃“散伙饭”,以及一年一度的生日聚会是她们促进联系和增进感情的小妙招。作为上海本地人,王彦文也会主动向室友们推荐上海及周边好玩的地方。

同时,她们也会经常交流学习、公派留学、考研、就业等方面的各种经验,耐心倾听彼此遇到的困难挫折,再集团体之智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互相监督,共同进步。四人全部顺利升学,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来源于宿舍中的“神仙室友”们。

大四申请季来临后,陈佳颖常常一天泡在图书馆准备申请材料,很晚回到寝室。每每回到寝室,她就会被室友们的热情欢迎所包围,“互相打趣几句,再约着一起去洗澡,一天的疲惫就一消而散了,有时还会看到桌上有他们放的小零食小糖果。”

作为复习考研大军中的一员,黄巧玲也少不了室友们的理解、鼓励、陪伴与督促。寝室里装了打印机,于是张楠坚持每天帮助黄巧玲打印复习背诵资料。“有时我想偷懒,但她一问我要打印的文本,我就会想起资料还没背,于是产生负罪感不敢偷懒,这也算是一种变相监督吧。”

张楠忙的时候,“打印员兼监督员”这一空岗便会由陈佳颖替上。而王彦文总会在快到饭点时,询问黄巧玲是否一起点外卖。如果点了外卖,王彦文总会在黄巧玲视频课正看到兴头上时,默默下楼把外卖一起拎回来。

回望本科四年,四人都有许多幸福的回忆:大二的时候,寝室里三个同学参加同一个大创项目,不会剪视频的她们从零开始,通力合作,奋战到后半夜才完成了第一支视频;陈佳颖在越南备考雅思时压力很大,张楠便约上黄巧玲在她考完后一起吃了顿豪华烤肉;在宿舍内用一台榨汁机,分享鲜榨水果汁的美味……一件件小事琐碎却温暖,把四个女孩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责任编辑:梁国胜

流程编辑:郭艳丽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