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少见!纪委通报这样说被查官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6 23:57
作者:黄帅

5月25日,据微信公号“赤峰纪委监委”消息,赤峰市基本建设投资公司经理、赤峰市能源开发经理部经理李文学在煤炭资源领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赤峰市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在接受元宝山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纪委监委通报的腐败官员案例中,很少出现“在煤炭资源领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这样的表述。李文学落马,意味着内蒙古在煤炭资源领域的反腐行动取得了新的成果。据澎湃新闻统计,在过去两个多月里,内蒙古已有多个“煤老虎”被查——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原总法律顾问李永先,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昇旗,阿巴嘎旗吉尔嘎郎图苏木乡办煤矿原矿长叶宝军,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任总经理莫若平与郝胜发,内蒙古地质矿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杨永宽,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江超等人均在其列。

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有如此多的官员涉腐被查,足见当地煤炭资源领域积压的腐败问题之多,而这也凸显了内蒙古纪委监委“打虎拍蝇”的决心与执行力。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近期,内蒙古上下联动开展涉煤领域专项巡视巡察。截至2020年3月底,十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七轮巡视12个巡视组已完成进驻,本轮巡视工作全面展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表示:“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本轮巡视对鄂尔多斯市等7个盟市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等4个厅局,以及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3个国有企业开展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巡视办曾表示,截至5月中旬,专项巡视组累计重点谈话1408人次,受理信访反映2371件,接待来访群众2388人次,下沉了解347次。专项巡察组累计重点谈话3572人次,受理来信来电129件,接待来访241人次,督促涉煤领域的立行立改事项49件。

从这些事实中,我们可以看出:内蒙古近期强调要对涉煤腐败问题“倒查二十年”,绝不是一句空话。有关部门必将清除在当地积压的各种腐败问题,绝不会让任何一个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罚。

其中,几个已经落马的煤炭领域的腐败干部,尤其值得注意。5月17日,鄂尔多斯市原煤炭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成信被查。从履历上看,郭成信的仕途轨迹从未离开过内蒙古,从2004年8月就开始担任鄂尔多斯市煤炭局党委书记、局长,后来还担任过鄂尔多斯市煤炭局调研员,直到2015年2月退休。已经退休5年的腐败干部,还是被揪了出来,可见反腐力度之大。

另一个典型案例则是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江超。他常年在霍林河矿务局工作,从霍林河矿务局教育处第一中学教师做起,不断地在本系统内升迁。在此后数十年的仕途生涯中,他都从事与煤炭等能源问题相关的领域的领导工作。2019年3月,何江超担任了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20年4月24日落马。

内蒙古近期查处的一些腐败干部长期在煤炭能源领域工作,其利益关系盘根错节,对任职领域的政治风气造成了恶劣影响,也影响了当地的廉政风气的建设工作。“倒查二十年”的强力举措,就是要让这些煤炭能源领域的“老虎”和“苍蝇”接受法律的审判,用党纪国法重新塑造良好的政治风气。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澎湃新闻等

编撰 /黄帅 编辑 /杨鑫宇

责任编辑:杨鑫宇

流程编辑:黄帅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