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午报|政协委员建议知网对国内用户免费

05-26 14:55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介绍,2030年前后,中国将实施火星采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等任务,正在开展关键技术研究。5月8日,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成功着陆,新飞船试验中一项技术可应用于火星进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说,载人登月和载人去火星,都是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只要具备了载人登月能力,一般具备去火星的能力。(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建议,把中国知网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在国内供用户免费使用。他指出,随着知网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出现了收费贵、行业垄断等方面问题。知网很容易通过垄断地位摄取高额利润,造成知识获取成本不断增长。他建议,知网的论文浏览和下载功能可供国内用户免费使用,论文查重、论文引用检索、大数据服务等可继续收费。青少年学生等特殊人群通过知网获取专业文献更应免费。(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针对一些企业转人工服务的环节过多、时间过长,任务流程过于繁琐等问题,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建湖县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曼专门递交了一份《关于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成立紧急人工客服的建议》。鲁曼说,在人工服务转接难背后,退款难、维权难等一系列伤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频发,另外,移动支付行业还存在资金安全风险问题。她还建议,工信部、 网信办、消保委等相关部门对互联网服务产品和平台进行定期监管。(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统计,截止5月18日,全国已有170个地市累计发放了190多亿元消费券。5月25日,在“数字消费券对复工复产的带动效应”研究报告发布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建议,消费券发放向小店倾斜。(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建议,每学年设置4个假期,每个假期从10天到30天不等,4个假期的总量不超过90天。这样做的一个理由是减轻家长因长时间监管孩子而带来的家庭负担。她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学生长时间居家产生的亲子冲突,甚至引发学生心理问题,都反映出家庭教育、亲子陪伴的效果参差不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团团微就业”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平台5月25日上线试运行,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人社部就业促进司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千校万岗·百城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同时启动。据悉,由中国青年报社开发的“团团微就业”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平台已上线,平台聚合地方人才引进政策和企业用人需求,聚焦大中专毕业生,提供特色化的线上就业服务,让“毕业生”秒变企业“培训生”,第一批次提供岗位7000余个,涉及企业近500家。(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月26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最新”攻顶队员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从海拔7790米的C2营地出发,今日将抵达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预计5月27日凌晨攻顶。接应组副组长旺多及队员索朗多杰将在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负责接应。(人民日报客户端)

●据央行网站26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但目前的试点测试,还只是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性工作,并不意味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何时正式推出尚没有时间表。(央行官网)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5月26日00时54分在北京门头沟区(北纬40.04度,东经115.95度)发生3.6级地震,震源深度18千米。根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和北京地震台网震源机制解显示,该地震走滑型破裂为主,距离其最近的活动断层12公里,该断裂近期的地震活动没有明显增强,根据历史地震活动统计,原震区近几日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北京市地震局)

青蜂侠视频:北京门头沟区发生3.6级地震 波及昌平海淀等区,网友深夜云吐槽

●香港中联办发言人5月25日发表谈话,严厉谴责暴徒24日在港岛中心城区非法游行聚集,公然打出“港独”标语,肆意堵路、打砸、纵火,破坏公共设施,围殴无辜市民,严重侵害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发言人指出,种种迹象显示,一些极端激进分子正加紧策划更大规模的违法暴力行动,妄图彻底“揽炒”香港。我们要正告这些人及其背后势力,切勿低估中央决心。(人民日报)

●驻香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驻香港部队坚决拥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驻军官兵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央广军事)

青蜂侠视频: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表态:坚决拥护全国人大涉港决定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5月25日表示,非洲目前是全球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小的地区。到目前为止,非洲没有出现疫情大规模暴发。与此同时,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当天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在任何时候突然上升,不能假设其持续下降,有可能出现第二个高峰。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各国都应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准备以迅速发现病例,即使是已成功遏制病毒或疫情出现下降的国家也应如此。(人民日报、央视新闻)

青蜂侠视频:世卫:全球疫情尚处于第一波上升期 随时随地会迎来第二个高峰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裁罗戈津5月25日在莫斯科对媒体表示,俄罗斯反对美国将月球“私有化”,并将于2021年向月球发射航天器。此前有报道称,美国正在起草一项有关在月球上采矿的新国际条约草案并首先邀请加拿大、日本、欧盟和阿联酋加入,此后又邀请俄罗斯加入。对此,罗戈津表示,俄不允许任何人将月球“私有化”,相关条约违反了国际法。(中新网)

本期编辑:曾宪旭

本期主播:王晗

封面来源:新华社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