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用“团聚力”助推团青工作“聚变”

——浙江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团委区域团建小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7 10:27
作者:吴雄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在浙江金华,江北商圈是城区最繁华的地带,这里既有烟草、移动、电信这样的央企国企,也有银行、医院、派出所等公共机构,还有书店、商场等经营主体。

如何进一步整合区域资源,实现对区域青年的联系和覆盖,有效发挥团组织在商圈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2018年8月,在团金华市委的协调下,共青团金华市江北商圈区域共建委员会成立,这一特殊的团组织形式,打破了地域、楼宇、行业、级别、所有制的界限,成为青年积极参与、青年组织共同推进“开放、融合、共赢”的团组织形态。

两年来,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团委借助商圈区域共建平台,通过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成果共享,让机关团建更具活力,实现团青工作的“聚变”。

对接区域共建的“1+N”品牌建设,金华市局(公司)以人才数据库为核心,员工日常工作积分制和新进员工“1对1”导师制作用发挥为载体,积极探索建立青年员工“1+2+3”成长培养机制,制定雏雁成长计划、群雁齐飞计划和头雁领航计划。

围绕“互联网+烟草专卖商业”浙江模式落地,在全市范围内组建一体化数据应用团队,运用“项目+团队+人才”方式,连续5年开展数据建模大赛,挖掘“数据红利”。同时,响应省局团工委号召,打造以青年人才为主体的“趣创团”,以“趣”形式、“创”手段为转型发展提供“青春”视角、“奇趣”方案。

随着机关团建和团青工作的加强,团员青年的“主角”意识得到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金华烟草团委第一时间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社区排查登记、高速卡口检查、内部防控等。在浙江省内按下复工经营 “启动键”后,团员青年又依托钉钉在线等平台,当起了“金牌主播”,线上服务指导。

如今在金华江北商圈,经常能看到金华市局(公司)团员青年身着红马甲的身影,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垃圾分类、走进特殊教育学校等工作。

金华市局(公司)金华烟草团工委委员、市局机关团委书记邵敏华表示,作为共建的一分子,将继续依托商圈区域平台,发挥行业团建的独特优势,提升团青工作活力。

责任编辑:刘丽梅

流程编辑:李伊涵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