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青听午报|登峰“测”极!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7 14:33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下午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全军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推进军队各项工作,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新华社)

●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决定的代表议案截止时间,截至目前,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506件,总数较去年有所增加。截至目前,共收到代表建议9000多件。(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天琴计划”首席科学家罗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中山大学“天琴计划”激光测距台站成功测得了月球表面上五组反射镜的回波信号,测出国内最准的地月距离,且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意味着中国科学家攻克了地月激光测距技术,至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成功测得全部五个反射镜的国家。(光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编剧赵冬苓联合30位代表提交了《关于建立污点艺人使用和惩戒机制的建议案》。代表们建议,由中广联制定污点艺人使用管理和惩戒制度,以更好地管理和约束艺人,管控污点艺人带来的市场风险。建立专门的对污点艺人行为性质、不良影响进行评判的专业委员会、根据污点艺人不良行为的性质和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分级惩戒。(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建议,综合考虑距离、速度、时间等因素,科学、平衡地确定各类高铁以及普通列车的票价,并允许高铁票改签两次,包括变更到站,方便乘客选择时间和空间,降低乘车成本,减轻老百姓负担。(人民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与督导处处长杨德芹建议,要把“游泳教育”作为中小学校的创新教育来抓,将游泳技能纳入全国中小学义务教育必修课。她建议,各级财政要加大对中小学游泳教育经费的投入预算,新建的中小学要把建设标准“游泳池”纳入学校建设规划。对于不能在校园内建设游泳池的学校,可利用校外社会资源进行游泳技能培训。同时鼓励社会资金自建游泳池,服务中小学生游泳教育。(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月27日11时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式登顶珠穆朗玛峰,他们将在峰顶竖立觇标,安装GNSS天线,开展各项峰顶测量工作。随着中国测量登山队队员成功登顶,珠峰“身高”将迎来历史性更新。4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首次将觇标带至珠峰峰顶。(新华社)

●5月26日,港澳知名爱国企业家何鸿燊去世,圆明园遗址公园在其官方微博发文悼念,悼念称,何鸿燊先生致力于保护国家级文物,2003年9月,何鸿燊先生把价值600多万元的圆明园猪首铜像捐赠给保利艺术博物馆。2019年11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澳门回归20周年,何鸿燊决定将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给国家文物局,为其百年回归之路画上圆满句号。关于保护文物,何鸿燊曾说,将继续查找,尽一切努力促成12个铜像的大团圆。爱国善举永存心中,何先生千古。(中新网)

青蜂侠视频:120秒回顾爱国企业家何鸿燊:捐建水立方赠兽首,一生不听“不”字

●记者从河南省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该所文物考古工作者在黄河边发现大型古墓群,共有多个时期墓葬600多座,出土文物2000余件。专家认为,这个大型古墓群的发现与挖掘,揭示了随着政治中心的转移,三门峡地区逐步由兴盛走向衰落的过程;大量秦人墓葬和西汉墓葬的发掘,为三门峡地区墓葬演变提供了十分宝贵的资料。(新华网)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广西第七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员、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梁小霞同志,因病情危重,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5月26日12点27分在南宁不幸逝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梁小霞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奋不顾身奔赴湖北抗疫最前线,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广西医务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央视新闻客户端)

●加拿大的法院将于5月27日宣布对孟晚舟有关案件的裁决结果。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回答相关提问时说,美加两国滥用其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他说,中国政府维护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加方应当切实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确保她平安回到中国,以免中加关系持续受到损害。(新华视点)

青蜂侠视频:加拿大记者4问孟晚舟案 外交部:中方坚定不移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世界气象组织5月26日表示,随着北半球今年预计将迎来破纪录的高温季节,炎热天气可能加重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增加传染率、增加医疗系统负担。该组织呼吁各国预先采取措施以更好地应对高温天气和疫情的叠加。(中新社)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5月26日宣布,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式将于6月24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普京要求相关部门迅速启动准备工作,同时指示国防部长绍伊古做好防疫工作,以最严格的安全防控措施尽可能降低活动参与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本期编辑:曾宪旭

本期主播:于洋

封面来源:新华社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