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为青年就业服务

05-27 13:33 | 千校万岗来源: 坤哥007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两会召开,全国上下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了服务大学毕业生就业,我们邀请大家共同见证共青团“团团微就业”上线,启动千校万岗·百城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青年报社,向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以及17个联合发起城市的领导、高校代表和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5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稿,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压力,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同比增长40万,目前毕业生就业进入关键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就业工作,切实维护就业大局稳定,在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下,中国青年报社首批联合17个城市发起千校万岗·百城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自“千校万岗”行动实施以来,已帮助大量毕业生实现就业,已成为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的重要工作。

此次我们的专项行动落实到切实提供新增就业岗位上,落实在帮助他们实现就业上。行动将联合百余个城市共同发起,汇总地方的用人需求,提供针对性不断线的就业服务。行动将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发挥中国青年报社的全媒体优势,建设一个线上的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一手牵地方政府,一手牵全国高校,组织开展多场“云招聘”“云面试”、地方就业环境推介会等,多举措服务毕业生就业。

人才是推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源。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个地方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个城市为招揽人才、留住人才频频放大招,各种引才政策不断升级。今天我们邀请到17个城市、地区的党委政府部门参加启动仪式,他们也将介绍地方的引才政策、就业环境,为广大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从而推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目前,由中国青年报社开发的共青团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已上线,平台聚合地方人才引进政策和企业用人需求,聚焦大中专毕业生,提供特色化的线上就业服务,让“毕业生”秒变企业“培训生”,第一批次预计提供岗位七千余个,涉及企业近500家。平台同步推出微信小程序和APP两大入口,最大程度提高企业招聘效率以及学生的择业效率,使得青年人才和企业HR随时随地“云上”交流。

今天我们举办行动启动仪式就是平台启动的第一步,未来我们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搭建中央媒体、地方政府、高校毕业生三方之间的就业桥梁,为大中专毕业生提供持续的线上就业服务。在本次专项行动中,中国青年报社将在团中央书记处领导下,落实中央精神,聚焦团中央机关报的主责主业,积极践行中央级媒体的责任与担当,做好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

近几年,中国青年报社也依托全媒体优势,广泛关注大学毕业生就业,还举办各类活动、招聘会帮助大学生就业,在全国高校中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号召力。比如从2015年起,中国青年报社就联合广东顺德、上海青浦等多地,连续举办“百所高校双创人才走进地方” “百校科技创新成果发布对接会”等活动。中国青年报社积累了全国500多所高校的就业处负责人、科技处负责人、院系负责人、高校专家、博士、职业技能人才和科研项目资源数据库,我们希望能与更多城市合作,将地方引才需求与毕业生就业需求精准对接,在推进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同时,也能为当地引入高素质人才,助力城市跨越发展、创新发展。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此次行动,我们将计划用1-2年的时间,覆盖全国就业岗位多、用人需求大的百余个城市,未来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城市加入到我们的行动中,从线上到线下全力服务好全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解决好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的操心事和烦心事,做广大青年就业和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做和大学生朋友一起成长的贴心人和好伙伴。

责任编辑:刘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