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人大代表吴惠芳:乡村振兴既要算经济账,还要算生态账,更要算长远账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8 14:12
作者:胡文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胡文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财政政策做到“开源节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这些要求和举措,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人民群众的关心和重视。一切为了人民。”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说。

永联村工业起步早,传统产业占比大。近年来,永联村通过努力不断提高农民的生活富裕指数。“这是‘强富美高’建设的落脚点,也是衡量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的最根本指标。”吴惠芳说。

如今的永联,已经实现了家家有房住、个个有工作,接下来要做的是补齐“社会文明程度高”这个短板,让村民真正成为文明市民、合格公民。把文明指数和收入指数相结合,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制定更高水平的生活富裕指数。

永联村曾是当地出名的“中国江鲜美食之乡”。因紧邻长江,盛产150多种水产品,从2010年起连续举办了9届“江鲜美食节”,成为远近闻名的响亮名片。每年清明节前后,大批游客前来品尝江鲜,仅此一项,永联村每年收入达1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抓长江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我们坚决拥护,毫不含糊。”吴惠芳说,为响应“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大决策,2019年,永联村宣布永久停办“江鲜美食节”。

“不办美食节,不等于放弃乡村游。”吴惠芳说,永联村确立了旅游业的转型方向,打造江南田园风情小镇。针对这一目标,永联村改造原来的江南农耕文化园,把它升级成集肥米粒乐园、农家乐园等为一体的主题公园。升级改造后,游客不仅可以观光,更能参与体验江南农家的田园生活。

为了把游客们留下来,永联村新建五幢“雅”文化酒店,还将原来的永联小镇度假酒店、永联垂钓中心木屋也一并升级。过去都说“吃江鲜到永联”,现在游客到了永联能够住几天,深度感受永联的田园风情。

永联天天鲜蔬菜基地推出体验农家乐、亲子游等项目。亲手耕农田、摘果蔬,再吃上一顿美味的蔬菜火锅,大自然的乐趣不言而喻。

对于“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之间辩证关系的理解,吴惠芳表示,抓发展、干工作,既要算经济账,还要算生态账,更要算综合账、长远账,这样才能正确认识“绿水青山”的价值、“金山银山”的目的,形成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刘丽梅

流程编辑:李伊涵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