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民强代表:成为汽车强国首先要避免被技术“卡脖子”

05-28 08:54 | 汽车中国梦来源: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

“从2009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以来,如今中国已连续11年蝉联世界第一。但是‘大’不一定等于‘强’,目前仍有部分核心技术、部件存在‘卡脖子’的问题,突破‘卡脖子’技术,将是我们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必经之路。”尽管已经参加了一整天的会议,当谈起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仍然兴致勃勃。

作为常年与技术研发打交道的汽车工程师,谈民强代表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全的过程。此次全国两会他的3份议案全部都和汽车产业的技术发展相关,“必须发挥合力在技术端攻坚克难,提升大国重器的核心竞争力。”

“政府工作报告为科技创新指引方向”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两新一重”建设的相关内容引起了谈民强代表的高度关注。

“‘两新’一是指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跟汽车行业密切相关,包括5G应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行业央企,东风应该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另一个‘新’是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离不开信息化、数据化,我们汽车工业也要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 谈民强代表解读说,“而一个‘重’,指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其中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能汽车和汽车行业密切相关。”

除了“两新一重”与汽车行业密切相关,让谈民强代表备受鼓舞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有关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的相关内容,也令谈民强代表印象深刻。

去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销量下滑,而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令汽车产业雪上加霜。“有一些汽车人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情况,一下子就慌了,我也安慰鼓励身边年轻的同事,要站稳脚跟,继续坚持研发,只有在冬天积攒粮草,才能迎接下一个春天。”谈民强说。

“政府工作报告一出来,我一下子就记住了‘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这句话。它不仅为我们下一步在科研领域、研发领域、机制创新领域迈出更大步伐,指引了方向,还让我们备受鼓舞,有了前行的动力和决心。”谈民强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说。

避免被技术“卡脖子”还需合纵连横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逐渐走向成熟,自主品牌也在快速崛起,但是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和翻天覆地的趋势变化,自主品牌车企一方面要开发出符合中国用户需求的汽车产品,另一方面也要时刻面对合资汽车企业带来的市场竞争压力。

在谈民强代表看来,当前“卡脖子”技术极大地威胁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也是影响汽车成本的重要因素。为了彻底解决研发制造过程中“少脑缺芯”的根本问题,谈民强代表号召自主品牌车企要主动主导,牵头业内外的企业、学校和科研机构,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角度全力突破“卡脖子”技术。

“每辆汽车都是由2万多个零件构成,在开发过程中需要用到多种不同的技术,如系统集成技术、零部件开发技术、匹配标定技术、检测测试技术等。”谈民强代表介绍说。

他认为,这种情况下,尽管自主品牌车企不断发展,相关技术的掌握度不断提升,但并非所有的产品都能自主生产、所有技术都已掌握,在变速箱标定、电子电器架构开发、软件算法控制等领域的技术仍掌控在他人手中,想要对这些技术进行突破,就需要企业纵向潜心修炼“内功”。

谈民强代表建议中国汽车企业特别是央企,一方面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坚守初心使命,自主攻克和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另一方面可以尝试和探索有偿的技术协同,或是联合担当,扶植国产芯片产品和企业,突破车规级芯片技术,实现汽车产品使用自主“芯”。

在纵向“养精蓄锐”的同时,谈民强代表还提议鼓励自主品牌车企与各大科研院所、高校学府和互联网公司跨界融合,横向突破“卡脖子”技术。

“汽车产品是科学技术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产业互融渐成行业常态。” 谈民强代表直言,“实现‘卡脖子’基础能力和‘卡脖子’开发工具的突破,一定离不开国家层面统筹和科研机构、高校院所的助力支持。”

按下“自动驾驶”的快进键

在谈民强代表眼中,如果将“卡脖子”技术比作盾牌,解决了这个问题就多了一层防御的话,那么自动驾驶技术就是一把利刃,发展好了自动驾驶技术,就可以在世界汽车舞台上再进一步。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交通路网、最大的人口基数,自动驾驶的大规模商业化和技术普及等将反过来会促进自动驾驶相关科研的持续进步,从未来趋势和辩证发展看,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机遇远大于挑战,将实现飞跃式发展。” 谈民强代表这样断言道。

然而,在零部件核心技术缺失、改装成本高昂等众多因素影响下,量产落地和商业运营较为困难,而这影响了自动驾驶汽车的盈利。

此外,在产业生态中,高精度动态地图采集投入大,回报有限。封闭测试场也并未探索到合理的商业运营模式。这些因素不利于自动驾驶的可持续发展。

对此,谈民强代表建议,加快道路测试政策开放,以促进自动驾驶形成商业闭环;推动全国道路测试牌照互认,实现数据共享化管理;形成智能汽车高精定位地图国家体系;建立完善的C-V2X应用搭载体系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中,谈民强代表所在的东风公司一直致力于自动驾驶产品和技术的探索和路试。

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示范区内,包括L4级自动驾驶汽车东风RoboTaxi、首款融合5G远程驾驶技术的东风无人驾驶小巴Sharing-VAN、东风无人驾驶智慧物流平台Sharing Box、东风自动驾驶智能环卫清扫车在内的36辆东风智能网联汽车,正在为人们展示着未来交通出行的样貌。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风商用车5G智慧码头中,搭载了“智能底盘+传感器”的东风集装箱卡车,可完成环境主动感知、自定位、自主智能控制、远程通信和遥控控制等港口常规作业。这标志着东风公司在5G无人驾驶技术上已经可以实现商用化。

“随着中国自动驾驶的不断演进,发展自动驾驶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特别是在新基建按下快进键的进程中,不是要不要发展,而是怎样发展、怎样更好地发展的问题。”谈民强代表说,“东风公司经过几年的深耕和积累,已经做好了长期探索和发力自动驾驶的准备,今年年底,我们将推出L2.5级的量产乘用车型。”

“随着国家顶层设计的进一步完善,各类标准法规的逐步统一,基础设施和使用环境的日益配套,产业链生态结构的重构,关键共性技术持续突破,面向未来出行的融合创新平台的建立,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可期。”谈及未来的规划时,谈民强代表的眼神里充满了自信和希望,“东风公司也将展现发挥国企担当,为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注入源动力,加速实现汽车强国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张真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