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欧洲华侨华人坚定支持全国人大关于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定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9 10:54
作者:鞠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布鲁塞尔5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广大欧洲华人华侨对此高度关注并坚定支持。

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伦敦华埠商会等英国二百多个华人社团及各界华人华侨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坚决拥护和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声明指出,香港回归23年以来,基本法第23条立法工作毫无进展,这一立法在香港已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严重污名化、妖魔化,反对派近期更肆意瘫痪立法会。另外,近年“港独”活动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破坏香港社会安宁的违法暴力活动极为猖獗,甚至有政治人物公然寻求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在这种情况下,全国人大涉港国安立法是必要和急需的,符合国家和香港社会根本利益。海外华人华侨望早日完善港区国安法,还昔日东方之珠风采。

比利时华侨华人社团联盟发表联合声明,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坚定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以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创会会长傅旭海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去年以来,由“修例风波”引发的乱局暴露出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漏洞和机制短板。全国人大依法推动涉港国安立法,保障“一国两制”在港实践,事关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意志是任何人不能撼动的,任何企图分裂中国的图谋注定是徒劳的。

欧洲东北同乡会暨商会会长盖琳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国家主权完整、香港繁荣稳定关乎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去年6月以来,在香港发生的暴力事件不断升级,甚至构成恐怖主义活动的风险,严重扰乱香港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在任何体制下,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势力以任何借口从事分裂国家、颠覆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的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全国人大审议并通过关于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定,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奠定了坚实的立法基础,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我们对此坚决拥护。

英国东北同乡会暨商会会长黎丽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全国人大决定建立健全涉港国安立法,在英华人都拍手称快并坚决支持。据不完全统计,英国目前有70万华人华侨,其中30万香港同胞,大家都为发生在香港的“反中乱港”暴力事件感到痛心疾首,热切盼望香港经济社会早日恢复繁荣稳定。衷心期待涉港国安立法早日落地,让境外反华势力和“港独”分子在香港没有立锥之地。

法国辽宁协会会长金亮说,全国人大作出关于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定,将为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治久安打上“法律补丁”,具有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作为海外华人华侨,我们坚定支持“一国两制”基本国策,坚决反对任何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坚决反对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愿为香港早日恢复繁荣稳定尽绵薄之力。

荷兰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董丽莉表示,全国人大高票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的消息,令人备感欣慰和振奋。我们坚决支持中国中央人民政府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严厉打击分裂势力,捍卫一国两制和香港繁荣稳定,不给“港独”分子和境外敌对势力任何可乘之机。

卢森堡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张祖远表示,全国人大关于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定,是“一国两制”实践中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大事,充分体现中国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切。卢森堡华侨华人坚决支持有关决定,期待全国人大常委会早日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相关法律,并尽快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

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主任、西班牙最高警察学院客座教授季奕鸿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国人大就涉港国家安全立法,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据和迫切的现实需求。首先,维护国家安全历来是中央事权,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不会允许在本国领土上出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并且都为此制定了严格的法律。其次,“一国两制”的前提是一国,香港是中国的领土,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全国人大有权就香港国安立法作出决定,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责任。第三,香港回归以来,迟迟未能就基本法第23条实现自行立法,而去年以来“港独”组织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日益猖獗,外部势力非法干预香港事务,这些都对中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也对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推进“一国两制”构成了巨大威胁。全国人大就香港国安立法十分必要,刻不容缓。

针对彭定康等英国政客伙同一些西方国家政客在涉港国安立法事务上说三道四,季奕鸿说,“作为末任港督,彭定康从未给香港带来任何民主,现在却想打着民主旗号在香港问题上指手画脚,这本身就是滑稽可笑的。”季奕鸿指出,彭定康之流关心的根本就不是“一国两制”和香港民主自由,而是妄图把国安立法问题当做“反中乱港”的一张牌。“港独”暴乱分子的叫嚣和境外反华势力的干扰动摇不了全体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华侨维护国家安全的信心和决心,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止暴制乱和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唯一出路。

责任编辑:高鑫诚

流程编辑:李伊涵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