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我要跳舞了》:街舞文化为何吸引人?

05-29 16:23 | 影视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我喜欢街舞有25层楼那么高。”“我每天练舞7个小时,我想当奥运会和青奥会的冠军!”近期在优酷的一档街舞萌娃成长综艺《师父!我要跳舞了》中,一群不满12岁的少年选手以出众的街舞能力折服了观众。他们小小年纪便在街舞圈小有名气,有的选手已拿下国内外多项街舞大奖。

最新一期节目中,来自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简称“CHUC”)青少年街舞国家队的5位街舞少年,联合《这!就是街舞》第二季总冠军叶音,与训练营的师父及少儿们展开了街舞battle,新生代力量同场竞技,点燃当代少年青春梦想。节目中师父韩宇也给少儿们送去寄语:“你们是中国街舞的未来,希望你们沉淀、爆发,为中国拿下更多的奖项。”

上世纪80年代,街舞作为一种“舶来文化”进入中国,这个自带青春气息的舞蹈以自由、奔放的独特魅力深受年轻群体的喜爱。随着近年来全民健身的普及推广,曾仅活跃于青年亚文化圈的街舞,开始跳出“小众”圈子,成为全民健身的新风尚。2014年,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全国街舞执行委员会成立,在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的指导和监督管理下,街舞文化在国内得到进一步健康、持续的发展。

2019年6月26日,国际奥委会在第134次全会上正式宣布,街舞Breaking列入2024巴黎奥运会竞技项目,这意味着街舞走上了体育化道路。

此前,热播综艺《这!就是街舞》让带着时尚感和专业性的街舞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今年5月14日,优酷又推出街舞萌娃成长综艺《师父!我要跳舞了》,邀请艺人和专业舞者担任15位12岁以下街舞少儿的集训老师,与少儿们共同体验舞房授课、户外体验、自我挑战、集体生活等一系列颇有挑战的项目。

目前,我国学街舞的人群呈现出“少儿巅峰期”的现象,以4-12岁年龄段的少年居多。对于这些低年龄段的街舞儿童,《师父!我要跳舞了》邀请了韩宇、余衍林、王晨艺三位舞者组成师父团,与街舞少儿们共同编排了一套名为“少儿街舞广播体操-守护健康”的街舞课间操,在寓教于乐的同时,希望带动全国青少年一起跳出健康,舞动青春。

《师父!我要跳舞了》上线三期就已举行了两场街舞battle,街舞少儿们年纪不大,但胆识过人,街舞实力不容小觑。在如火如荼的比拼中,街舞少儿们不仅体验了舞技切磋,同时对“生而无畏,一往无前”的街舞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