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牛看门、狗犁地”,基层专业人才边缘化须警惕

来源:红网 05-30 22:57
作者:李金龙

调研发现,基层专业干部人数捉襟见肘,还常常被拉走干杂活,专业岗位上常常出现“牛看门、狗犁地”的现象。(半月谈 5月28日)

“牛看门、狗犁地”,是对基层专业干部“挪作他用”的生动表述,是基层专业人才边缘化的一个重要表现。这种现象危害尤深,一方面会对基层工作产生不良影响,有碍于推动基层工作,一方面又浪费和闲置了人才资源,不利于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基层专业人才边缘化,折射出部分地方存在不正确的用人导向。一些基层单位和部门,在使用干部人才时,没有充分考虑干部人才的专业兴趣和特长,凭借主观臆断安排岗位。有的对基层专业性技术工作不重视,压缩编制,扣减经费,造成基层专业人员断档严重。有的基层专业人才调整后,不能适应新的工作岗位,非但没有得到锻炼,反而还耽误了自己的专业。

其实,对于基层专业人才来说,最大的激励就是个人价值的实现。不难理解,基层专业人才一旦被边缘化,抛弃或是荒废了自己的专业和特长,其个人理想和个人价值的实现就会受阻,长此以往必然会挫伤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实际工作中,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要充分运用好基层专业人才的专业优势、特长优势,鼓励他们在专业技术岗位上干出业绩、做出奉献,把自我价值的实现融入专业技术工作之中。

事实上,不管是使用人才也好,还是任用干部也罢,都应该坚持和秉承“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要能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合理设岗定责,分类培养使用,搭建干事平台,真正做到以“人”配“位”、以“才”配“岗”,让基层专业人才进得来、干得好、稳得住。

当然,对于跨专业、跨领域的人才和干部来说,也要及时根据他们的工作岗位,开展针对性的教育、精准化的培训和跟踪性的培养,补齐他们的专业短板,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单位和部门也要加大对基层专业人才的关心关爱力度,及时听取和掌握他们的思想,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适当压压担子,针对优秀的基层专业干部,也要适时提拔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以不断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活力。

责任编辑:白毅鹏

流程编辑:白毅鹏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