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以克论净”的精细化管理方式没有原罪

来源:红网 05-30 22:57
作者:梁勇

西安街面清洁再现“以克论净”,一平方米灰尘超5克将被罚款。(5月29日《新京报》)

街面清洁“以克论净”,很多城市都在搞,一直以来争议很大。不少人批评这是在干形式主义的蠢事。

“以克论净”体现了精细化管理理念,是量化管理方式的一种。这种管理方式,至少是对环卫工作适应城市快速发展要求的尝试,有助于改善城市环卫工作粗放的形象,能极大提升城市环卫工作水平。很多城市的实践证明,“以克论净”不是一个达不到的目标。像较早实施“以克论净”清洁标准的宁夏中卫市,就从中尝到了甜头。该市道路浮尘合格率达98%,每平方米尘土均低于5克。中卫市因此先后获得“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中国特色魅力城市100强”等殊荣。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好环境可以是称出来的。

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以克论净”行列中。要避免“以克论净”成为折腾人的形式主义,需要各城市做好配套跟进,提高环卫工作管理水平,真正把环卫工作当做一项大有作为的、为城市增光添彩的事业来经营。

标准要合乎实际。城市尘土的多少与地域、绿化、气候、扬尘管理等很有关系。湿润的地区,绿化率高的地方,常年雨水多的区域,扬尘管理到位的城市,尘土会相应少一些。这些地方“以克论净”的标准可以相对严格一点。干旱地区城市、尘土多的地方,“以克论净”不一定非得要求每平米尘土量限制在个位数以内。“以克论净”的标准要有,但不宜太苛刻。

设备要适应需要。“以克论净”式的洁净,显然不能靠一把扫帚扫出来。管理方式现代化了,清洁作业工具和方式可不能停留在原始水平。应该大幅度增加和改善环卫作业设施设备,比如增加能进行彻底的深度清洁的清扫车、洒水车、垃圾车、墩布车、高压水枪等。机械作业不但比人力清扫更有效率,也更易达标。

优化环卫队伍。因为清洁标准和要求提高,环卫人员需要精耕细作所负责的街面,劳动强度大大提升,所能负责清扫的范围会相应减少,这就需要增加人手。同时,管理方式的改变,对环卫人员素质也提出了新要求,这就需要对以老年人为主的环卫人员结构进行优化。不要认为环卫工作是谁都可以干的没有智力和科技含量的低级体力劳动。在“以克论净”的要求下,环卫工作可能需要有较高业务素质的精兵强将。

提高人员待遇。既然清洁标准和要求大大提高,那自然环卫工作者的待遇也不能停留在以前的水平。环卫人员要与城市其他劳动者一样,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受人尊敬。在这个岗位上工作的人员,所获取的报酬至少要达到平均水平,要能养家糊口。与付出的劳动相称的薪金福利待遇,才能让人更有尊严。

“以克论净”的精细化管理方式没有原罪。但操作不当,容易变为折腾人的形式主义。如果“以克论净”的精细化管理方式,能弘扬将平凡工作做到极致的敬业精神,能适应城市快速发展的新要求,能极大提高和改善城市环卫工作水平,能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那么我们就应该给予肯定和支持。

责任编辑:白毅鹏

流程编辑:白毅鹏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