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扔张图让网友自己领会?官博回应民生关切请勿轻慢敷衍

来源:东方网 05-30 22:57
作者:木子

“移动测流警车,测出手机有波动,开车司机就要被扣分罚款”?今天,微信朋友圈一则被疯狂转发的“真实案例”,让广大司机人心惶惶。据已经被扣分罚款的这位“爆料”网友所说,不管是蓝牙接电话,还是使用手机导航,只要移动测流警车从旁经过,发现正在行驶的车内有手机波动,就要扣分、罚款。

上海交警部门也很快注意到此条信息,并在下午通过@上海交警官方微博进行回应。不过,交警部门的“官宣”非但没有起到解疑释惑的作用,反而让关心此事的网友们更加一头雾水。

对于网友关心的执法争议问题,@上海交警官方放出两张图片,一张是网友抱怨被执法扣分的朋友圈截图,另一张是一位网友道歉,表示误会了交警执法本意的朋友圈截图,并配发文字“真相是:”。上海交警此条微博发出后,迅速被刷了上千条留言评论,大部分都在问“真相到底是什么?”

说实话,这条官方微博的三个字和一个标点符号大家都认识,但拼在一起却让人难以理解。尤其是广大司机的关切点、疑惑点都没有得到官方解释。其一,交警执法这位网友这件事本身,到底有没有发生过?是否扣分罚款?其二,是否有“移动测流警车”正在申城执法?其三,如果爆料网友真的被处罚,执法依据是否如其自述的“手机波动被测出”?以后其他司机会不会也因同样理由被罚?这些问题的答案,恐怕不能靠“真相是”三个字配上两张截图来解答,更不能靠网友们“看图猜测”。

如果说,真相只有一个,执法部门应该明明白白说清楚,绝非模棱两可贴截图。

官方机构的微博微信已经成为政府服务的窗口,与民众沟通的桥梁。网友们也早已习惯了各类网上“官宣”。那么,回应民生关切,就是这些官微、官博的应尽责任。与此同时,回应的措辞,行文的方式、语气,也很容易被网友们看作官方的态度与形象,应该慎之又慎。

就本次事件来说,既然@上海交警微博已经选择回应,就应该认认真真,明明白白为民众答疑解惑。再说,既然爆料网友已经认错,此次事件亦可看作是一次普法教育的良机。作为交通执法部门,上海交警也应该趁此机会“把话说清楚”。

好在两个小时后,上海交警又在@上海交警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条解释内容,把事实真相、执法过程、执法依据一一说明。

但我们仍要提醒执法部门,要尽全力把官方发布信息的渠道利用好,切忌敷衍语焉不详。正如网友所说:“既然会说话,为什么要讨骂?”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吸取此次教训,“好好说话”!

责任编辑:白毅鹏

流程编辑:白毅鹏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