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唱响跨界融合强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06-01 18:58

5月20日,中青在线网站的中国青年说《我和我的家乡》栏目推出最新一期内容《张继科:青岛的浪漫,在海的泡沫和啤酒花里》。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出品的《我和我的家乡》(第一季)音频节目,已于今年4月正式上线开播。据悉该节目每期推出一个主题城市,邀请一位青春正能量明星,展现一座城的普通百姓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青年报和新媒体平台的跨界合作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推出的《青春万岁——五四接力大直播》中更是好评如潮。据悉《青春万岁——五四接力大直播》为湖南卫视联合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城市接力唱演秀。在长沙、北京、深圳、上海四座城市天台上,湖南卫视与中国青年报社共同邀请明星歌手、战“疫”英雄和各行业优秀青年代表声浪出击,高歌青春。

中国青年报社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许多90后、00后在战疫中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为此我们联合湖南卫视、城市之窗、共青团武汉市委等相关单位发起了‘致敬战疫青年’系列公益活动,全报社共同努力,充分发挥‘融媒云厨’一体化优势,整合社内外内容和渠道资源,极大提升了网上传播能力,提高了新闻舆论引导青年的有效性。《青春万岁——五四接力大直播》是重点打造的系列活动之一,双方优势资源充分显现,传播效果叠加扩大。”

“湖南卫视今年春节期间第一时间推出了一系列抗疫节目,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的五四,更想要体现当代青年的爱国热情和担当精神。20天的时间做这样一台直播,是想突出对抗疫青年的致敬,突出强国一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跟中青报的合作,除了双方资源互补以外,进一步实现了对年轻人的引领。”湖南卫视《青春万岁——五四接力大直播》晚会监制沈欣这样表示。

据介绍,这次致敬战“疫”青年活动涉及的主要微博话题阅读量达30多亿。其中《青春万岁——五四接力大直播》节目收视方面,年轻观众大幅提升,全国网00后占比达到三分之一,收视率破1,同时段第一;超过200万网友通过VLOG参与活动,触发年轻观众不懈奋斗勇敢追梦。除以歌曲、舞蹈的形式讲述青春故事外,《青春万岁——五四接力大直播》节目创新采用接力唱演与“云连线”形式,通过四座城市接力唱演的方式,将青年一代的热情与力量传递给观众,同时以“云连线”的形式确保疫情期间节目录制生产的安全。

“中国青年报社作为共青团中央机关报,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是其主责主业,生产更多的新闻报道精品,加强新闻舆论引导是其重要的一个方面。同样重要的,要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吸引青年,才能提高思想引领实效。”中国青年报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中国梦》、《强国一代有我在》单曲的推出,到《青春为祖国歌唱》《美丽中国》等音乐专辑的出版;从网络视频节目《中国青年说》《中国好青年》的探索,到微电影《青春与祖国同在》的拍摄…中国青年报社一路探索符合青年人阅读、审美习惯的“慢综艺”,将“青年时尚”与“青春正能量”相结合,唱响时代主旋律。

以“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为办报宗旨的中国青年报社,在过去100多天里,用全媒体记录了抗疫一线青年的战“疫”故事。原创战“疫”报道除自有全媒体平台传播总量超150多亿外,该社与湖南卫视、城市之窗、微博、今日头条、百家号、腾讯看点、抖音、微视、快手等平台及地方媒体合作拓展传播渠道,大大扩大了传播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董志成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